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 分享
  • 愿为酷暑添清凉——国网邯郸供电公司高温保供电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0 17:26:58
    语音播报

    愿为酷暑添清凉——国网邯郸供电公司高温保供电侧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叶妍青、齐晓峰)伏中酷暑最难耐。立秋已过,邯郸地区仍被高温笼罩,全市用电需求不断增长,邯郸电网负荷持续攀升。8月8日13时09分,邯郸电网负荷第十一次刷新历史记录,达到665.5万千瓦时。较去年最大负荷558.9万千瓦时增长106.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07%。国网邯郸供电公司积极应对高温大负荷考验,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全市人民正常用电。

    未雨绸缪迎夏峰

    如何保障大负荷期间邯郸地区的可靠供电,是一场扎扎实实的硬仗。

    早在迎峰度夏之前,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营销部已经为应对高温大负荷天气展开行动。

    “为了收集整理需求侧管理平台的第一手资料,迎峰度夏前,我们实地走访了邯钢集团、冀中能源、新兴能源、天铁集团、永洋特钢等多家大型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计划、生产设备的用电性质和负荷情况。”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任郝一峰介绍说。6月底,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提前走访企业,摸排负荷数据,将实现区域内的3104个大中型企业用户纳入需求侧管理平台,在可检测负荷210.43万千瓦,实现对用户用电负荷的实时监测、数据分析、效果评价。在74个用电大户中安装需求侧管理终端91台,可以实现对用户用电的远程控制。

    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成立高温大负荷用电指挥中心,下设负荷监控组、现场督导组、数据总结组和后勤保障组。建立迎峰度夏工作微信群和大客户微信群,全天候开设市、县视频会议系统,建成了多渠道、实时化的监督指挥中枢,实时互动、多方交互,确保后台监控和现场督导实时互动。组织需求侧管理平台员工培训,保证各级保电人员熟知工作重点,熟练操作相关的技术支持系统。

    实战在即,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多次开展大负荷期间实战场景演练。“实战演练分等级分场景,参与人数达780人次,保电工作流程在演练中得到了反复优化。一旦大负荷来临,各级保电人员将立即进入状态。”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崔卓说。

    多方联动保电网

    高温不退,负荷曲线还在攀升。

    在认真分析研判全市电力供需形势的基础上,国网邯郸供电公司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促请邯郸市政府动员全市力量,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全市营造良好的用电环境。

    8月2日,邯郸市常务副市长武金良组织专题调度邯郸电网迎峰度夏供电保障工作。

    8月2日至3日,邯郸市发改委电力办负责同志在国网邯郸供电公司现场指挥,与大客户代表合署办公,共同监控负荷曲线,保障主网稳定运行。

    8月4日,邯郸市副市长高和平到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调研迎峰度夏供电保障工作。

    “看到一峰高过一峰的负荷曲线时,我们很受震动。供电公司为我们量身定制指导方案,帮助我们一个分路一个分路地分析用电负荷性质,指导我们合理安排生产,让我们在负荷高峰期能够更加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在合署办公的会议室里,邯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邯钢集团每天组织召开一次电力平衡调度会,结合实际生产需求与电网负荷变化,有效落实政府要求,主动配合供电公司迎峰度夏工作方案。

    “对于供电公司的政策和措施,我们表示理解和支持。”天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

    “理解与支持”的背后,是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多个部门与专业协同作战的成果。

    国网邯郸供电公司主动与政府、重要客户建立多方沟通联动机制,积极引导重要客户统筹协调好企业生产、居民生活与电网负荷的关系,指导工业企业开展负荷调整和错避峰生产,科学调度电网负荷,提前联系钢铁、水泥、焦化等传统高耗能行业用户合理安排年度检修计划,最大限度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邯郸加强工作组织协调,层层压实责任,成立106个现场督导小分队,对市县区域内3104个大中型企业进行督导,指导用户配合负荷曲线趋势,开展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合理用电,争取大客户的理解和支持。

    “由于负荷动态变化,对于用户的用电指导进行不断滚动调整,各专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保障用户生产用电需求。”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总支石红滨说。

    忙碌于负荷监测和报表分析工作中,需求侧管理平台后台工作人员王铭晨忘记了8月1日是自己的生日;刘鹏飞婚期将近,来不及筹备婚礼的他,发自内心地感谢未婚妻的理解。营业及电费室的保电人员艾福栋崴了脚,为了现场督导用户用电,始终坚守在岗……

    “我们所做的所有努力,是为了不让居民感受到高温高负荷的压力,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强说。

    多方联动、攻克难关。国网邯郸供电公司与政府、客户通力协作,实现了“保民生、保电网”的目标。

    主动抢修消隐患

    8月7日0时4分56秒,一条新的故障报修工单产生: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大名镇府西街,低压居民客户报修无电,请现场排查故障。

    同一时刻,这条工单被国网邯郸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收入到故障报修工单数据“基础库”,并快速进入“主动抢修”数据轮询之中。经过与近一周的报修工单数据的分析对比,邯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该区域在8月5日、8月3日均产生1次客户报修工单。

    随即,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大名县大名府西街累计报修3次,请大名公司立即开展主动抢修。

    从工单产生,到数据轮询,再到主动抢修的指令发出,国网邯郸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用时不到10分钟。国网大名县供电公司在处理故障的同时,开展隐患排查式“主动抢修”,将隐患消除在故障发生之前。

    “正值一年中最难熬的伏暑天,所以我们要快,更要主动。主动抢修就是要将传统的被动抢修变为主动抢修,消除客户可靠供电隐患。”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人员朱斌介绍。

    高温大负荷天气期间,国网邯郸供电公司依托报修工单数据库,提取近一周的报修工单数据建立“基础库”,24小时不间断轮询报修工单数据,以同一区域(同一行政村、同一小区、同一街道)为单位,筛选得出累计产生3次及以上报修工单的区域,并实时向筛选所得区域发出预防故障发生的“主动抢修”指令,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强化负荷监控管理,避免出现配变重过载情况,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用电,安心度夏。

    高温大负荷的考验仍在继续,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将继续以保民生用电为第一要务,密切监控电网负荷变化,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运维和巡视,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保障电网设备安全,保障全市人民清凉度夏。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