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邱县:好护工陈爱民的一天(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15 16:29:16
    语音播报

    邱县:好护工陈爱民的一天(组图)

    邱县:好护工陈爱民的一天(组图) 

    陈爱民给老人洗脚,老人一脸幸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 崔延华)在邱县感恩敬老院,有一个名字大家耳熟能详。院里的工作人员都喜欢称呼他为“陈大哥”,老人们都喜欢叫他“小陈”。他叫陈爱民,今年62岁,是邱县新马头镇耶律寨村人。来感恩敬老院5年多了,他不爱言语,可老人们都爱夸赞他。每天,他都会用细心、耐心和爱心完成整天的工作,直到躺下入睡。

    天刚蒙蒙亮,陈爱民就第一个起床,他先是轻手轻脚地打开住宿楼的每一道门,然后细致地把敬老院的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庭院打扫完了,老人也该起床了,陈爱民先帮行动方便的老人穿上衣服,搀扶出去,然后再把不能自理的老人用轮椅推出去。等敬老院的老人们都出去了,开始在院里做操了,陈爱民再回到屋里给老人整理房间,倒尿盆、叠被子、拖地面,角角落落,干干净净。

    邱县:好护工陈爱民的一天(组图)

    陈爱民细致地把敬老院打扫得干干净净。

    打扫完卫生,老人回到房间,他帮老人洗漱完了,开饭的点儿也到了。陈爱民又跟炊事员大姐一起把饭菜送到老人的桌子上,再把不能自理的两位老人也喂饱了他才能自己吃饭。早饭后,他非常利索地给老人洗好碗,打满开水,把老人引导到大厅,等老人们都坐在大厅看电视时,他才能歇歇脚。差不多十点钟,他又忙碌上了。跟同事一道摆开木盆,打来开水,放入中草药,开始给老人做养生泡脚、按摩,老人们边看电视边泡脚,口里不住地赞叹:“小陈,真是个好人!”

    下午,老人们的活动较多,陈爱民文化不高,跟老人在一起猜谜语不是拿手戏,猜对的不多,没了兴趣,于是就跟扭秧歌的一伙老人在一起玩上了,他很快就学会了打鼓,鼓点打得还挺准,大家都扭得不亦乐乎……

    晚上,老人们最爱看的电视节目是《梨园春》,有的老人看尽兴了睡得很晚,等最后一位老人睡下了,走廊里肃静了,陈爱民才能打扫楼道,他扫得很仔细,拖得很认真,一遍又一遍,直到一尘不染光亮照人。“陈大哥爱操心,确认一切都平安后,才锁上大门最后一个睡下。”院里的工作人员说。

    这就是邱县感恩敬老院的好护工——陈爱民,五年了,天天如此,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年轻时,陈爱民就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谁家有困难,谁家有茅盾,他都会出手相帮。“陈大哥是个好人,尤其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有啥事,都找他帮忙!”村民们都说。

    “人在年轻时,为社会做了贡献,老了,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帮助。”陈爱民说。5年前,陈爱民选择来到邱县感恩敬老院,当了一名护工,对待院里的老人,都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而且没有任何怨言。

    邱县:好护工陈爱民的一天(组图)

    陈爱民的妻子在厨房包包子,给老人改善伙食。

    在陈爱民的拉动下,三年前,妻子董喜荣也来到了敬老院,在厨房帮忙一起为老人做饭。有儿有女的陈爱民夫妇,放弃了儿女提供的优良生活条件,也放弃了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选择去照顾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老人。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