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峰峰用好新政促转型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8-21 10:01:42
    语音播报

    峰峰用好新政促转型

    2015年,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经主动争取和积极申报,峰峰矿区正式被国务院批准为“独立工矿区”,在申报国家和省市专项资金时,享受扩权县政策待遇,享受省级贫困县政策,在政策范围内给予适当倾斜,同时加大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同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配套政策也相继跟进,明确提出财税支持、金融扶持、土地利用管理创新等方面加大对独立工矿区的支持,对大幅激发老工矿区内生活力、破局老工矿区转型难题起到巨大作用。

    生态转型实现绿水青山。有了政策和资金支持,老工矿区更加坚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始壮士断腕般的生态革命。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细化大气治理“1+30”方案,全力抓实“两错峰”“两重”“两散”“两禁”“两尘”及应急管控等措施,坚持压煤、优企、治矿、抑尘、控车、增绿多管齐下、同步推进,认真执行“三员监管”“三量对比”制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开展“散煤清零”“散乱污”企业整治等行动,“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或整改到位。提前完成钢铁、煤炭、焦化产能压减任务,持续推进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与2015年相比,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分别为29%、39.2%,优良天数由2015年的68天增加到2017年的165天,群众看到更多蓝天、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享受到更清澈的水和更丰富的绿。二是打响“治水攻坚战”。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打好跃峰渠、滏北渠修复、羊角铺水源地保护组合拳,大力度整治龙洞珠泉、滏河源等景区,在滏阳河城区段拉起8座橡胶坝,形成100万平方米观光水面,精心布局4个滨河游园,让市民能够更多地亲水近水共享水。三是打好“增绿持久战”。实施城市绿化、村庄绿化、廊道绿化、矿山修复绿化、旅游片区绿化、荒山绿化和经济林基地建设、企业绿化等八大造林绿化工程。2017年,累计完成造林5.7万亩,2018年将继续完成全年新增造林4.35万亩的硬性指标,五年累计植树绿化超过30万亩。

    产业转型培育内生动力。峰峰沿着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条主线,提出“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兴服务业、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的新抓手。一是致力全域旅游,文旅产业产业日益崛起。2017年,承办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年度投资60亿元,打造29个景区景点,建成一条60公里旅游观光环线,串联起19个精品景区、10个精品旅游村,形成龙头带动、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文旅产业乘数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接待游客9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45%和83.79%,正在成为调结构、惠民生、展形象的主导产业。二是聚焦招商引资,培植新兴财源。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88家,在建企业24家,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6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4.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2%和44%。投资结构日趋优化,非煤产业投资117.85亿元,同比增长23.81%,占工业总投资的86.74%。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材料、先进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2%,增速远快于规上工业。三是聚力棚改先行,全面拉开北部新区发展序幕。今年,峰峰矿区依托国家三年棚改计划,继续分期分批启动对地处城区北部采煤沉陷区的数千户居民的棚户区改造。58岁的姚兴斌是清泉村第一个完成评估、签约、交房手续的村民,谈起当初交房时的初衷,他说:“这样不仅可以最大限度改善居住条件,而且宅基地和老旧房屋变成可上市、可流通的商品房,以后生活有了保障。”(张坤韩守林)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