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广平县村“两委”换届注重提高党员参选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27 10:01:53
    语音播报

    广平县村“两委”换届注重提高党员参选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凤山、吕庆泰)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党员参选率高低决定着换届质量,广平县采取广泛动员、责任到人、严把政策、严肃纪律等四条措施切实提高党员参选率。目前,已经完成换届144村,占全县农村总数85.2%,党员参选率达到94.1%。

    广泛动员。乡镇党委、村党支部通过召开动员会、板报宣传、微信发布、广播、印发明白纸、通知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的重要性,使每一名党员增强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自觉参与到换届工作中来。

    责任到人。乡镇党委、村党支部把提高党员参会率作为考核换届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加强党员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提前通知到每一名党员。实行党员参会分包责任制,乡镇包村干部、村支部成员或其他干每人负责通知若干名党员,怎样通知,由谁通知,什么时间通知,都严格要求,建立通知责任台账,将换届会议通知层层落实,争取每一名党员都能参会、正确行使权利。

    严把政策。严格执行省、市换届《意见》对换届选举参会人员基数的具体规定,严格依法依规执行,绝不随意变通、甚至滥用,导致“无底线”缩小基数的情况发生。在党员选举大会前对五种情况排除,不计算基数的,排除基数在10%以内的,由村党支部研究决定;11%-15%的由乡镇党委研究决定;15%-20%的报县换届办审核。排除基数不得高于20%。各村党支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用足用好现有政策规定,深入动员、引导党员参与选举。

    严肃纪律。选举前,对党员到会情况进行认真登记,本人签到。看哪些党员无故不参加会议,是什么原因,是谁负责通知的,事后进行分类处置。对重视不够,未及时回来的,进行批评教育,党员年度先锋指数考评扣20分。对在村中,无故不参加会议的,按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对在参加选举中,不能正确行使权利的,按照党纪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