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峰峰:多元新业态 再现古彭城(组图)

邯郸日报 2018-09-05 15:13:0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峰峰:多元新业态 再现古彭城(组图)

    振兴磁州窑文化艺术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多元新业态 再现古彭城

    张江波

    5月22日,邯郸市峰峰矿区与东旭集团签订协议,计划投资10亿元在义井镇建设磁州窑陶瓷文化产业园区,规划陶瓷企业生产片区、物流仓储片区、体验展示多功能商业片区;

    5月30日,河北发布公布2018年特色小镇培育和创建名单,峰峰矿区规划打造的陶瓷小镇被列为培育类特色小镇,将形成融文化旅游、历史街区、创意研发、陶瓷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陶瓷产业研发设计中心、品牌中心、商贸中心和跨界产业中心;

    9月初,第二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峰峰旅游文化节”,以“振兴磁州窑文化艺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主题,全方位宣传推介“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一桩桩一件件,紧锣密鼓,期冀2018年峰峰矿区能够以磁州窑这块金字招牌为媒,拉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峰峰矿区秉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龙头、以品牌为主线”的理念,着力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积极引导陶瓷技艺创新,陶瓷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磁州窑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磁州窑焕发了新的生机。磁州窑,在国际视野的展开中不断寻求其新的高度。

    陶瓷重镇的辉煌印记

    中国是陶瓷文化大国,峰峰矿区彭城镇是中国制瓷工艺重镇,素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说。磁州窑历经千年窑火不熄,是我国传统制瓷艺术之瑰宝,“磁州窑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陶瓷记录了这个城市的兴衰荣辱,也成为峰峰矿区最为重要的文化印记和文化资源。

    磁州窑是我国北方最负盛名的民间瓷窑,早在新石器时代的磁山文化时期,当地居民就已经能够制出精美陶器,是我国陶器的发祥地之一。到宋代,磁州窑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曾有“十里彭城,日进斗金”之繁盛。磁州窑鼎盛时期是中国北方著名的瓷器集散地和陶艺人才高地,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世纪末以来,受体制转换、生活方式改变和市场经济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磁州窑传统制瓷产业整体走向衰落,当地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弘扬磁州窑文化、重铸瓷都辉煌,已成为当地政府、现代陶艺界和磁州窑企业最强烈的愿望,保护磁州窑烧制技艺和文化符号是当下义不容辞的责任。

    峰峰矿区从2014年开始适时提出并重点实施磁州窑文化产业发展大战略,磁州窑陶艺大师们在传承中不断尝试创新,形成了以刘立忠、任双合、阎保山、安际衡、岳福生等一批陶艺大师为代表的陶瓷文化创意联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陶艺家“安营扎寨”,通过推行思维和技术创新,使简单的“制造”迈向富有活力的“智创”,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磁州窑遗址列入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大家陶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日前,气势恢宏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磁州窑2018》在张家楼风景区震撼首演。精彩绝伦的表演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把人们带回到一千年以前鼎盛时期的磁州窑,沉醉于泥与火的世界;美轮美奂的景区夜景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纳凉散步;艺术公社里的创意瓷器琳琅满目,令人驻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峰峰矿区陶瓷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区目前拥有陶瓷企业90余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主要产品有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筑陶瓷等,年出口陶瓷1.2亿件。

    复兴磁州窑的多元探索

    磁州窑文化是峰峰的城市之魂。峰峰矿区积极谋求新常态下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努力擦亮磁州窑文化这面“金字招牌”。

    走出去。为策应“一带一路”倡议,搭建陶瓷企业走向世界的良好平台,峰峰矿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著名展会,日本、韩国都留下了磁州窑的魅力“身影”。与此同时,该区还成立北京磁州窑火公司,建立磁州窑(北京)展示中心,磁州窑艺术餐厅试营业……

    引进来。峰峰矿区成立招商小分队,围绕磁州窑艺术瓷、高档日用陶瓷、高技术陶瓷及陶瓷电子商务,先后赴上海、温州、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考察对接了国内知名日用瓷企业及高技术陶瓷企业。

    通过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峰峰矿区陶瓷市场开发拓展取得新突破;巧借国内外高端平台的展示宣传,磁州窑陶瓷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陶瓷是彭城古镇无法复制的标识和延续千年的DNA。做强磁州窑文化产业,彭城古镇有基础、有实力。当地政府不断尝试以文化体验、陶艺制作、创意设计、古玩工艺品展销等多元化磁州窑产业集群的整体运营,提升传统陶瓷产业“1+1>2”的聚合效应。面积约3.5平方公里的磁州窑文化产业聚集区,把磁州窑原有资源整合成历史文化体验区、地方民俗文化体验区、古玩艺术品展销区和磁州窑文化产品生产基地,一个集文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文化创意、文物收藏、旅游休闲、会展交流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初具雏形,目前已入驻磁州窑文化企业、手工作坊以及工作室100余家。磁州窑文化产业聚集区两度获评“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这些尝试为磁州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加上磁州窑自身独有的生命力,让峰峰更加多彩迷人。在这里,艺术创作、烧制技艺、工业生产、陶艺体验和家庭式小作坊,构成这个城市独特的陶瓷文化气质,你可以花几元钱买到一只碗,也可以用几万元买到一件艺术瓷。

    磁州窑文化产业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行业,如何才能打开这扇封闭之门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眼球呢?近年来,峰峰矿区依托互联网平台宣传推介磁州窑,开通磁州窑火等20多个微信公众号,成立了峰峰电商工作推进指挥部,建成颐高陶瓷电商孵化中心并积极谋划磁州窑电商产业园,“互联网+”推动磁州窑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目前,裕行陶瓷等数十家磁州窑窑口陆续开设淘宝天猫旗舰店,大家陶艺与工行合作建立融e购网络平台。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在促进磁州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征程中,峰峰矿区正积极探索自己的准确定位。

    延续千年文脉,是磁州窑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走出的第一步。据悉,当地政府对全区40余座磁州窑古窑址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建成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和磁州窑历史博物馆等三大博物馆体系,开通区内磁州窑旅游公交专线,全力助推瓷都文化旅游品牌化、市场化。

    与此同时,磁州窑特别注重抓好古镇其他区域整体风貌保护利用,修复改造陶瓷老厂区、老窑址、老村落,传承陶瓷文化、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厚重文脉,使磁州窑始终呈现“活着的历史”。近年来,峰峰矿区还先后对陶瓷七厂老厂区、张家楼老村、滏口陉等重要节点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和深度开发,设立创意陶瓷文化集市,建成三和村仿古文化艺术街区、张家楼陶瓷艺术公社等,努力把这些景区景点建成凸显磁州窑特点的文化地标,磁州窑文化旅游关联产业正逐步成为峰峰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们应该把磁州窑按照工业文化遗址产业来打造,像798、田子坊等成功运营方式一样进行深度开发,让磁州窑文化与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深度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同频共振。”在促进磁州窑多元素融合发展的征程中,峰峰矿区已经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对磁州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峰峰:多元新业态 再现古彭城(组图)

    近年来,峰峰矿区不断尝试加速产业融合,拓展“旅游+”模式,构建多元旅游业态,提升传统磁州窑产业的聚合效应。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是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以邯郸陶瓷七厂老厂区为主体,重点打造的汇聚陶艺设计制作、淘吧体验、古玩收藏、传统工艺、民俗文化、美食餐饮、影视动漫、书画摄影等诸多业态的综合文化旅游步行街区,成为磁州窑文化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

    陶瓷小镇、滏口古城、磁州窑陶瓷文化产业园区……在全域旅游的大思维之下,这些都为陶瓷产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带来了巨大空间和广阔市场。相信不久的将来,峰峰矿区会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更多感受磁州窑文化的“栖息地”、放飞心情的“归属地”,磁州窑一定能再现昔日之繁盛。

    本版图片由峰峰矿区区委外宣局提供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峰峰:振兴磁州窑文化艺术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组图)
    视频直播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回放|“2023年上半年河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石光峥嵘”百架古筝广场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