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第二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峰峰旅游文化节开幕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9-07 15:45:35
    语音播报

    第二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峰峰旅游文化节开幕

    第二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开幕

    峰峰旅游文化节同日启帷

    9月6日,第二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暨峰峰旅游文化节”在峰峰矿区彭城镇开幕。本届文化艺术节以“振兴磁州窑文化艺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主题,将开展“磁州窑文化+旅游”“峰峰旅游”“体育+旅游”等3大系列22项主题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瓷专家、专业选手及国家、省、市文化旅游业内人士等共计2000余人来到峰峰考察交流。

    彭城磁州窑传承千年、窑火不息,是中国北方最大民窑体系,其独特的具有水墨画风的白地黑绘装饰艺术,开启了中国瓷器彩绘装饰的先河和陶瓷美学认知的新境界,对国内乃至世界陶瓷艺术风格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业界著名的“磁州窑系”,“磁州窑烧制技艺”因此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大型梦幻山水实景光影剧《印象磁州窑》的上演正式拉开本届磁州窑艺术节帷幕。该实景演出是以滏阳河、响堂山的山水自然风光为舞台,融合磁州窑和响堂石窟文化元素,通过综合运用声光电现代技术,创造性推出的一台展示“瓷韵响堂”历史积淀和“滏源福地”独特魅力的“文化盛宴”,旨在让广大游客现场领略1000年前鼎盛时期的磁州窑和响堂文化,感受泥与火的千年合唱,触摸山与水的延绵变迁。

    本次节会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河北省旅游品质促进会主办,峰峰矿区人民政府承办。据了解,节会期间将举办“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四届陶瓷职业技能预赛”、第五届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作品展、央视“一锤定音”栏目走进磁州窑、《印象·磁州窑》大型实景演出、古玩跳蚤市场及“彭城磁州窑”地理标志商标授权使用仪式等多项活动。同期还举办“美丽峰峰”影视剧拍摄启动仪式、中国峰峰公路越野自行车国际文化节活动、文化旅游项目现场考察等文旅相关活动,对当地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大力传播推介。

    组委会介绍,黑色是峰峰产业的本色,甚至是实力的象征。如今大家再走进峰峰,会惊喜地发现,她那黑色铸就的强健身躯已披上水墨绘就的文化盛装和绿色锦织的生态新装。希望借第二届中国磁州窑艺术节暨峰峰旅游文化节之契机,进一步对外宣传推介磁州窑文化和峰峰文化旅游,助力峰峰朝着“矿山变景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行。(记者袁佳杨旭)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