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 分享
  • 古城水韵太极魂——第三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景区观摩侧记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9-28 14:26:21
    语音播报

    古城水韵太极魂——第三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景区观摩侧记

    古城水韵太极魂

    ——第三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景区观摩侧记

    古城水韵太极魂 ——第三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景区观摩侧记

    永年广府古城太极拳表演。邯郸日报社记者范文平摄

    古韵邯郸,太极永年。太极、旅发“两大盛会”正在永年举行。

    永年是著名的古城、水城、太极城,不仅城美水秀,太极拳声名远扬,境内还有历史文化遗存321处。雄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文化节目为盛会带来全新视角。

    朱山“两边”美景现

    9月26日下午,大会2000余名嘉宾分A、B两大组分别乘车,穿过花海绿廊,行至旅游大道,感受永年西部旅游区的迷人景象。

    来到朱山石刻文化园,门外一对可爱的太极娃向游客致意召唤。山下朱山乐园是冀南最大的游乐园。向上一路游览园区美景,走上玻璃吊桥,可体验空中惊梦。登顶俯瞰,各色美景尽收眼底。

    众嘉宾行至朱山石刻文化园喷泉广场茶歇时,一场震憾人心的大型古代盛典仪式《群臣上酬》正式上演。该仪式再现赵武灵王检阅得胜归来的赵国勇士,诗吟剑舞,钟磬鼓鸣,刀弓林立,漫山遍野,一派赵国强盛时代的大气华彩景象。最后宣读酬文、集体上酬、朝拜朱山将表演推向高潮。

    演出期间,嘉宾置身朱山之间,感受恢弘盛大的上酬朝拜仪式,仿佛融入其间,穿越千年。来自北京中文在线公司的嘉宾张先平女士对《群臣上酬》大型表演赞不绝口。她说,因业务关系,她经常来往于北京与邯郸之间,知道邯郸是成语之乡,战国时期赵国都城,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很喜欢这座古城。这次旅发大会的精彩表演让她增加了对邯郸的了解,更多了一份喜爱。“挖掘历史文化,打造多样旅游产品,在这方面,邯郸大有可为。”张先平说。

    如果说《群臣上酬》展现了“国”的强盛,那么王边、张边则诠释了“家”的乡愁。

    王边和张边两个古村落由同一条溪谷串联,如今,这里作为新的开发区域,正在全力打造。王边溪谷是在美丽乡村王边和张边基础上打造的新景区,由民俗文化、艺术街区、红色大院、迁徙文化构成。在这里,游客可游览明清农宅,欣赏书法、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还可追忆50年前的火红岁月,品味大槐树下大移民的悲壮,与最美“乡愁”相遇。

    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经过几年精心打造,“两边”已成为具有古风古韵原貌保留、服务设施完善齐全的标志性文化村落。一大批全国知名画家慧眼先识,率先入驻,让这里的审美品位瞬间提升。

    看到一批批前来观光的嘉宾,在王边村开小卖部的村民王金婷乐开了花。她告诉记者,她是残疾人,一直靠丈夫吃饭。美丽乡村建设后,自己的家越来越美,村委会帮她支起小摊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洺水洺湖活力展

    作为东联广府古城5A旅游景区,西接朱山、佛山山区美景,致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贯穿古今景色的绿色旅游玉带的洺洲新城,充分体现十足活力、时尚现代、群众参与的理念。

    在洺湖生态湿地,嘉宾移步水中栈道,观看野鸭嬉戏,感受习习凉风,与自然融为一体。

    观光期间,嘉宾还远远观看了千人群众文化团体和专业队伍绕湖骑行表演、群众广场舞演示、群众太极队表演、藏族风格生活情景舞蹈表演等。表演配合环湖自行车道、滨水慢步道、亲水栈道圈画出幽美曲径;遍布水系的场景雕塑讲述太极文化、标准件产业文化等永年历史的痕迹,让人留连忘返。

    古城水城拳声远

    观赏了西部景区的自然美景,感受了中部洺湖的生态画卷,9月27日上午,观摩嘉宾团再出发,游览被誉为古城、水城、太极城的东部广府城。

    广府古城与永年洼共同组成广府古城景区,是古城、水城、太极城三位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景区,为全国5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水利风景区。古城方正有致、四海玉嵌,城外碧波荡漾、苇荡浩渺,时有白鹭空中掠过。广府古城是摄影人的天堂,已举办过全国、省、市摄影展多次。

    观摩嘉宾一行乘画舫在古城护城河南码头上船,迎着微微凉风,望着两岸芦苇。只见,护城河上数条画舫、乌篷船、渔家木船在水中荡漾,船上或站着身穿白衣的拳师习练太极,或几位身着农家衣的渔民正在打渔,或清朝女子手举荷叶独自眺望远方,再现明清时代广府城作为商业重镇的风貌。

    乘船观赏间,观摩嘉宾举着手机,或拍照,或录像,要把美好景色“留住”。记者看到,来自中原旅游杂志社的嘉宾王志刚脖子上挂着两个单反,他一路选择角度,或蹲或歪,拍得十分投入。据王志刚说,他从六七年前开始学习摄影,那时就被永年深厚的文化内涵所吸引。王志刚说,每次拍摄感受都不一样,这次参加大会,感觉永年变化特别大,更加美丽也更有韵味。

    乘船过河,来到东码头,观摩嘉宾上岸,又乘电瓶车来到弘济桥公园。弘济桥位于广府城东的东桥村,东西横跨在滏阳河上,为单孔双敞肩式石拱桥。主拱券似长虹飞架,两端各肩两个小拱券,造型宏伟壮观,雕刻精巧卓绝。从造型、结构等方面看,与赵州桥基本相同,被称为赵州桥的姊妹桥。

    站在河边远看,弘济桥与河中倒影正好形成眼睛形状,桥上的柱子则是眉毛,再配以河边犹如发丝的依依杨柳,好似一位美女融入美景之中。这一无法用语言表述的自然天成,赢得在场嘉宾的一致赞叹。

    走出弘济桥公园,观摩嘉宾走上广府古城墙,感受千年古城魅力;闻着花香穿过百花盛开的生态百花园;参观浓缩2600年悠久历史的广府博物馆;在杨露禅故居欣赏了情景剧《大师归来》,领略一代大师风采……

    最后一个游览观摩地点是投资近2亿元恢复的广平府署。在这里,嘉宾不仅能感受建筑的恢宏,学习古代衙门规制,还能领悟古人的政治智慧。

    观摩结束后,嘉宾纷纷表示,从开幕式文艺演出到大会各项活动安排,充分展现了邯郸雄厚的经济实力、极高的城市品位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永年城美、水秀、拳声远扬,以后一定会再来。(邯郸日报社记者温洁)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