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峰峰:昔日窑洞村今成风景区

    来源:邯郸晚报 2018-09-30 15:01:24
    语音播报

    峰峰:昔日窑洞村今成风景区

    斜阳泼洒在响堂山上,山腰间一条柏油路像丝带般延伸到峰峰矿区和集贤山庄——谁会想到,这个被游客称为“窑内现代化、窑外美如画”的休闲度假地,几年前还是一个村民搬离、野草湮没的空村。

    “集贤村的变化,源于2015年开始的北响堂旅游开发项目。”该村村委会主任马金良说,过去村民一家一口窑洞蜗居在半山腰,后来搬离到山下的集中居住区。村民的居住条件改善了,祖祖辈辈生活的窑洞也成了稀有的旅游资源。

    如今在集贤村,经过整体开发的几百孔窑洞错落有致镶嵌在绿植丛中,青石板路将它们贯穿起来。马文平属于第一批将自家窑洞租出去的村民,说起原先的居住条件,他笑着摇头说,当时这窑洞没人稀罕,一千块钱一孔都没人要,慢慢就荒了。“哪知道经过改造,居然吸引了大批游客。”

    近年来,峰峰矿区加大力度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借着这个良机,集贤村一方面将老村整体转租开发为特色民宿旅游地——集贤山庄,另一方面对农民土地进行流转,发展起高效农业,先后种下了丝瓜、葫芦、紫藤,近日又新引进了10万株福禄考和20万株郁金香。

    村里有了主打产业,乡亲们脱贫致富有了奔头。马二红夫妇此前长年在外打工,如今双双返回。丈夫在旅游公司做摆渡车司机,马二红在家门口摆起了饮料水果摊位,两口子月收入也有几千元。村民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发展,村里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不少村民感慨道:“咱们这里成了景区,家门口就能挣钱,这样的日子没想到啊!(王铮 杜王义 张坤)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