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邯郸部分老旧小区全省率先用上智能信报(包)箱

    来源:邯郸日报 2018-10-09 10:07:59
    语音播报

    邯郸部分老旧小区全省率先用上智能信报(包)箱

    邯郸市日前启动老旧小区信报箱改造工程,陆续为彭家寨乡后百家社区、石化街道酒务楼社区、铁路大院等20个老旧小区配备了智能信报(包)箱,并将于本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营。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市邮政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的传统信报箱因为空间有限,无法放进包裹、快件等原因,使用率极低,收取邮件极为不便。智能信报箱主要用于平信、报刊及小型快递包裹的末端投递,有了它,住户就算不在家也可以安全便捷地收到信件包裹。

    据了解,该智能信报(包)箱由市房管局牵头协调、市邮政管理局负责监管、邯郸丛台敦豪寄递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按照小区住户数量配置相应数量格口,收发人员将信报等物品集中投放到箱体内,居民持手机及相应验证码或进行了实名登记、绑定门牌号码的钥匙卡,在刷卡区轻轻一刷,箱子自动弹开后,便可将存放在内的报纸、信件取走,整个操作过程仅需几秒钟。

    据介绍,市邮政管理局负责智能信报(包)箱的远程管理和安全监管。为确保安全,智能信报(包)箱将配置视频监控功能,跟踪记录邮件、快件投放到用户取件全过程,视频和图像数据进行24小时记录,具有自助视频回溯功能,保存时间可达60天。投递人员或用户对邮件(快递)收发过程有疑问的可通过调取投、取件视频回放了解具体情况。同时,为保护用户信息安全,每个箱子都有邮递员、快递员及用户的智能身份识别功能,核准身份后,可根据相应权限进行投件、取件、寄件等操作。此外,智能信报(包)箱还有通知功能,包裹投递后,可向用户发送短信、微信等远程即时告知。

    下步,邯郸市将陆续为其他老旧小区配备该智能信报(包)箱,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记者冀晋萌)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