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邯郸丛台区大创园为创业者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27 11:07:25
    语音播报

    邯郸丛台区大创园为创业者插上腾飞的翅膀

    邯郸丛台区大创园为创业者插上腾飞的翅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会娱、段晨曦 记者李珊珊)经省人社厅测评组实地核查、省级专家评审,丛台区大学生创业园以创业活力高、孵化功能完善、吸纳带动就业能力强等优势脱颖而出,被评为“2018年省级示范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今年以来,丛台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创业配套设施,优化创业环境,截至2018年10月份,基地入驻企业51家,其中本专科学历占园区总人数的94%,在孵创业实体经营总收入590.66万元,缴纳税款总额21.70万元,创业实体吸纳就业人数207人,为吸纳就业人数而支付的工资等报酬总计301.29万元。

    创业者“拎包即可入驻”

    丛台区大学生创业园位于邯郸市丛台区滏河大街2号滨河世纪大厦15层,建筑总面积2200平方米,可提供办公场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走进创业园,“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人生没有地图 我们一路走”等振奋人心的励志标语让人眼前一亮。创业园里,原创动漫、服装设计、机器人应用、文化教育、广告传媒、装潢设计、软件开发、农副产品销售加工等业务一应俱全,高科技创意产品比比皆是。大学生创客们来往穿梭,园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

    “政策扶持就是招牌,一听是政府扶持企业,大学生们争相入驻,”丛台区人社局局长陈立涛告诉笔者,“现在园区入驻了51家创业实体,运营中我们严格相关政策,不断加强业务指导,目前园区运行率达到了100%。”

    该区严格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提供担保贷款、助保贷等资金支持。提供办公场地免租、业务培训、基础综合服务、企业品牌推广以及成果转化等多种特色服务,并聘请创业指导老师与银行、投资机构、人力资源、财务、法律、培训机构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开展创业培训课程,全力打造大学生创业之家。投资30余万元为园区安装中央空调,改善办公环境。设立“园区共享设备室”,包含3D打印机、数位屏、彩色打印机等设备,满足创业者的多方面需求,企业只需要登记就可以免费使用,简单便捷,为创业者提供了“拎包即可入驻、入驻即可创业”的办公环境。园区还配备了休闲健身器材,购置了各种图书,满足入园企业办公、生产和学习休闲需求,为孵化企业“从容起步、快乐飞翔”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创业成长环境。该区还与银行、税务、工商、金融等部门联系,每月坚持开展不少于2次的各种培训,免费上门为园区企业提供年检、pos机办理等业务;与司法部门联系,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邯郸丛台区大创园为创业者插上腾飞的翅膀

    多样化服务促发展

    除了改善办公环境,该区积极组织大学生创客参加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拓宽视野,开阔眼界。设立“创客大讲堂”,讲解股权知识、企业基础税务知识、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商务合同管理等多样增值服务;举办30余场“双创”路演,10余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余场技术交流对接活动,让创客们在交流中学习,实践中成长。通过共同参与活动,创业者们增进了感情,也加强了业务交流。园区内易儒、承泽两家互联网公司从事业务相近,在共同参与活动中加深了了解,也增进了感情。两家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手让两家业务翻了一番,真实实现了合作共赢。

    “上新产品了!”在区就业局副局长李丽霞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可以看到新产品的推广,她把大创园里新上的产品以文字、照片或者视频等形式进行发布,以这样的方式为大创园做宣传。为了拓宽产品流通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园区建了个“大园信息推广群”,笔者看到,里面的人数为375人。“因为咱园区里的产品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和园里大学生们把自己的同学、亲戚、朋友都拉到了群里,有买的,有卖的,面对面交易,大大节约了成本。”在群里,大家分享创新科技,分享创意产品,在拓宽业务的同时交到了很多知心朋友。

    邯郸丛台区大创园为创业者插上腾飞的翅膀 

    创业成果擦亮“大创园品牌”

    每天,李丽霞都要在园里挨户走一圈,与创客们沟通交流。她说,“就是想通过沟通中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我们就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今年已帮助企业20余家,提升业务量几十万元。”

    星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最直接和最大的受益者。在一次日常走访时,区人社局发现公司工作人员愁眉苦脸,通过了解知道,由于是刚创业,人脉资源有限,业务非常少,每天只是排排版,洗洗照片,收入甚微。为提高业务量,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带着他们跑了多家企业和事业单位,通过个人关系为他们争取了大量业务。“以前和现在没法儿比,”说起这事儿,公司的杨帅脸上乐开了花儿,“多亏了咱人社局,他们帮我们介绍了特别多业务,去年订单多的干不过来,经常加班加点,现在他们介绍的企业都成了我们的固定客户!现在我们手里有一大把的资源,原先的那种排版洗照片的活儿再也不干了!”

    在大学生创业园,和星池文化公司一样,创客们增加了收入,也收获了荣誉。今年以来,河北星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邯郸市丛台区童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以其出众的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等项目分别获得5—10万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奖励资金。邯郸萌象发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2018“丛台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第九届邯郸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由邯郸市丛台区万唯教育科技、欧丽文贸易、拓者装饰设计3家企业合作的“不如杂粮懂你”项目在第九届邯郸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河北星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邯郸市丛台区园冶园林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园区优质创业企业项目参加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双创双服文化节”创业成果展示。园区优秀创客代表胡世阳荣获“最美青年创业”称号,程江涛荣获“邯郸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鼎新装饰公司的李国新也受助创业园,通过大创园先后承接了锦绣小区、建岭小区的家装合计20余万元。他说,“我们没想到了园区替我们想到了,我们想到的园区替我们做到了!现在都说中国梦,大创园就是我们梦想起飞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