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广平教师申保国万次家访记录保卫学生不辍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28 10:37:15
    语音播报

    广平教师申保国万次家访记录保卫学生不辍学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业佳、赵凤山)他在一线教师岗位从教二十余年,足迹踏遍60多个乡村,走进5000多个家庭,写下了超越10000次的家访记录。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被评为2018年“邯郸好人”。他就是保卫学生不辍学的广平县人民教师申保国。

    坚守初心,临危受命接乱班

    谈及为什么想到给学生做家访,申保国这样告诉笔者:“那是1997年,双庙乡宋固中学初二年级的第二个学期。当时情况非常棘手,班级情况特别乱,一个学期内已经更换了三名班主任,学生打架斗殴严重,甚至出现打骂老师的情况,学生无心学业,半数学生有辍学思想,许多家长准备为学生办转学手续。”当时被迫无奈的校方考虑解散班级,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申保国扔忍不住伤感。

    当时,校长马亚召找到刚参加工作的申保国,希望他担任初二班级的班主任。本着为学生多做一点事的初心,他要校长给他一个月的时间,保证一个学生也不会辍学,就这样申保国开始了他的家访。只要有时间申保国就往学生家里跑做工作,充分了解每个学生心身发展轨迹和学习发展状况。

    挽救学困生,耐心教化助成长

    班级里调皮捣蛋、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普遍存在辍学思想,找到问题症结的申保国开始从“问题学生”下手。“张小平(化名)是我当班主任后挽救的第一个辍学学生,当时在学校的表现是性格乖张,打架斗殴严重,学习成绩十分落后,已经向学校递交了辍学申请。”申保国说。

    “通过家访了解到他性格乖张孤僻是因为父亲酗酒如命、家暴母亲,被逼无奈母亲离家出走,但是给小平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创伤,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了解到情况的申保国将张小平带在身边,还经常咨询心理专家给他做心理疏导,课下也经常单独给他辅导作业。张小平不仅性格大变,热情开朗起来,还成为了班级里的优等生,第二年考上了县职教中心。

    资助贫困生,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我每年过年都要到家中拜访申老师,我特别感谢申老师,要是没有申老师的话,我现在就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李小名(化名)激动地说道。

    李小名家兄弟姐妹众多,在家访时,申保国得知李小名想要辍学去打工的情况后,耐心与其父亲做工作,强调学习的重要性,知识改变命运。不仅如此,申保国还替李小名交了一学期40元的学费,向学校申请减免书本费。“这40元对当时的我们家来讲可是一笔不小的钱,也是改变我命运的一笔钱。”正是因为申保国的坚持挽救了一名辍学生,为国家培养了一名栋梁之才。

    秉持着一颗想做点事的初心,申保国家访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只要有时间就到学生家中家访了解每一个学生最新学习动态,没有让一个学生因学困辍学、因贫困辍学,连续保持六年全县乡镇中学最低辍学率记录,创造了广平县教育界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