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陶瓷印高峰论坛——磁州窑对话”在峰峰矿区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29 22:28:46
    语音播报

    “陶瓷印高峰论坛——磁州窑对话”在峰峰矿区举行

    11月29日,“陶瓷印高峰论坛——磁州窑对话”在峰峰矿区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河北新闻网11月29日讯(通讯员张坤 记者董源)今天下午,“陶瓷印高峰论坛——磁州窑对话”在峰峰矿区举行。来自中国国家画院、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峰峰矿区各窑口负责人、篆刻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论坛研讨。

    据悉,此次高峰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和磁州窑艺术馆联合承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篆刻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陶瓷印艺术高层次人才培养”课程在邯郸市峰峰矿区磁州窑考察实践期间,继磁州窑艺术馆举办“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中心河北磁州窑创作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后的又一项学术活动。旨在推动当代陶瓷印理论研究与创作发展,提高陶瓷印高层次人才的审美修养、创作水平及艺术理论水平,宣传、传播陶瓷印艺术,提升全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

    陶瓷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人类从蛮荒时代开始陶器就一直伴随而至,陶器的发明开启了人类文明的进程,是中华文化和美的载体。随着篆刻艺术面临载体枯竭的命运,陶瓷让篆刻家们找到了篆刻艺术的新载体——陶瓷印。于是,篆刻艺术和磁州窑文化如何结合成为新的课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促进当代陶瓷印迅速发展的原因及文化背景、当代陶瓷印发展现状及其生态、陶瓷印在扩展了篆刻艺术的维度使印章的创作有了更多的艺术创造可能性的同时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如何加强对陶瓷印高层次艺术人才的培养、如何借助各地陶瓷产区的艺术教育资源,促进陶瓷印艺术的创作实践、艺术教育与学术研究的多元化融合等课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

    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鹿羊说》主编刘彭担任学术主持。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