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复兴区已经不是过去的复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9 15:02:41
    语音播报

    复兴区已经不是过去的复兴

    河北新闻网讯(岳继锋)每周三,百家街道办事处主任孔德峰与复兴区其他科级干部一样,都要“三下沉”到分包社区,宣讲区委全会和区两会精神是近来的重点之一,他和社区百姓讲着复兴区建设经济强区取得的新成就、数着群众身边幸福复兴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居委会掌声此起彼伏,笑声盈盈。

    到过复兴区的人,都感觉复兴区变化真快!复兴区九届区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狠抓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生态改善、城乡联动、为民惠民、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一年一大步,两年上台阶,在全市叫响了“勇打善拼、誓争一流”的复兴精神,取得“改天换地”的新变化,让人感叹“复兴区已经不是过去的复兴”!

    天蓝了。2018年,复兴区优良天数162天,超市定任务10天,复兴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老邯郸人都知道,在粗放型经济时期,远看复兴区烟囱林立,吐着烟圈,日月失辉,马路上拖拉机拉着磁磙在尘土里选铁,一碗水没等喝完就落一层灰!为了还群众蓝天,复兴人战天斗地,铁腕治污,坚持日分析、夜巡查、周调度、月过堂,一微克一微克去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上下同欲,齐抓共管, 2018年全区空气质量年综合指数改善率为19.03%,全市领先;PM2.5年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改善率为16.28%,全市第二;降尘量年均6.3吨/平方公里•月,改善率为23.17%。

    地绿了。该区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改善的第一抓手,大力开展“城区绿化、村庄绿化、廊道绿化、河渠绿化、荒山绿化”, 全市义务植树基地落户复兴,市四套班子春、冬季两次到复兴区义务植树。两年新植树造林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复兴区代表县区作典型发言。今年该区再植树4万亩,全面完成“三年造林十万亩,让全区宜林面积全部披上绿装”的目标,全力打造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德丰生态园,邯郸市西部绿色生态屏障,正在复兴大地上迅速崛起,使复兴真正成为全市西部后花园、冀中南旅游目的地。同时,铁腕治污,逢违必拆、逢乱必治,累计拆除取缔散乱污企业627家,拆除各类违建5000余处、260万平米,腾退土地1.3万亩,绿化6000亩,打造各类游园、片林100余处,复兴区已成为主城区最绿的地方!

    干事创优业劲头更足了。拆迁难不难?为了改善改善百姓人居环境,该区10天完成后郝村499户,3天完成前郝村253户,又用3天时间完成化工区176户征迁,更创造了单日签约200户的复兴速度,一个月完成了前后郝村941户的征迁任务,让全市见证了复兴奇迹!上项目难不难?该区跟时间较真,跟进度较劲,一年时间打赢了“翻身仗”,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取得了上半年第二、下半年第三的历史佳绩!优化营商环境难不难?复兴区废除公章424枚,审批许可事项办理时间压缩60%,“微信+审批”“一网一门一次”做法被省、市推广。扫黑除恶难不难?该区铲除黑恶团伙14个,全市第一。安全生产难不难?复兴区连续12年荣膺全市优秀县区。

    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了。全年民生支出达8.57亿元,承诺的15件民生实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百家大街、石化街等6条城区道路竣工通车,青年路、康庄大道等11条县乡道路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全覆盖,11个农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牛叫河上榜“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40个标准化农村卫生室建成投用,马路市场“退路进店”——豪亿智慧便民市场,成为全市亮点,河北省美丽乡村马拉松首站赛、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等走进复兴区,打造15分钟健身圈,实现了农村健身场所全覆盖……

    复兴区已经不是过去的复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两步并作一步走、一天当成两天用,在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征途上笃定前行,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01亿元,同比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亿元,同比增长7%;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1.75亿元,同比增长29.7%;利用外资2.59亿美元,名列全市第二;出口创汇33亿元,占全市近70%。复兴区欣喜满怀地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市主要领导6次批示肯定。

    明天的复兴区也不是今天的复兴!2019年,伟人毛泽东视察邯郸时,发出伟大预言“邯郸是要复兴的”已整整60载。复兴人朝着光辉前进,步伐更加豪迈。

    聚焦高质量,全面创一流,唯品会、美菜网、财达证券、海尔日日顺、蓝光水果侠,一批大项目落户复兴,立足邯郸辐射中原,复兴区从招商到选商信心更足。

    强推沁河生态文化片区建设,生态林、崎岖路、山水画、景观带,上半年一期建成,成为主城区休闲后花园。

    承办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精彩绝伦、永不谢幕”的要求,围绕“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主题和“赵文化”主线,产城景融合发展,打造成为邯郸新的会客厅。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