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丛台区产业扶持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邯郸日报 2019-01-31 15:13:10
    语音播报

    丛台区产业扶持助推精准扶贫

    2018年以来,丛台区突出产业扶持这一重点,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大力发展光伏、特色种植、养殖、家庭手工业等扶贫产业,确保贫困和防贫家庭有稳定可持续收入,高质量脱贫不返贫,打造脱贫防贫攻坚的“丛台样板”。

    以群众意愿为导向,明确产业项目。该区对全区贫困和防贫家庭进行深入摸底,盘清产业扶贫防贫家底、摸清扶贫防贫产业情况,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家庭手工业、旅游扶贫等多种产业形式。同时,该区做好前期调查论证,强化审批立项,切实提高扶贫防贫产业项目实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保障扶贫防贫项目有序、高效。该区鼓励引导贫困和防贫家庭以产权为纽带,在依法、自愿基础上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参与合作农场、养殖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形成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发展新的产业,参与生产劳动,获取分红收入和劳务收入。

    以多元投入为保障,筹集项目资金。该区探索建设金融扶贫防贫资金投入机制,通过以政府注入风险补偿金的形式,杠杆撬动银行扶贫贷款,支持辖区贫困和防贫家庭和企业,以创业、就业等形式,带动贫困和防贫家庭脱贫、防止返贫和相关企业发展;用活用好政府扶贫资金,采取参股辖区内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帮助贫困和防贫家庭入股,增加固定收益,实现年底分红;鼓励辖区企业积极参与,引导辖区企业通过自愿捐助的形式,设立爱心专户,帮助扶持贫困和防贫家庭;对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和防贫家庭劳动力,帮助协调入住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扶持创业。对创业成功并稳定经营6个月的,帮助其申请期限为1年的5万元小额担保免息贷款,帮助其稳定经营,持续发展,确保稳定脱贫、防止返贫。

    以结对帮扶为抓手,推进产业落地。该区通过帮扶单位与企业间的信息沟通,及时掌握劳动力市场的职业需求,为贫困和防贫家庭提供就业信息、宣传劳动保障政策,协调解决乡村改善民生、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实际问题;将产业扶持和金融脱贫防贫相结合,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和防贫家庭发展,以产业扶持推动脱贫、防贫,加大扶贫信贷资金投放;积极开展帮扶责任人进村活动,开展村级发展愿景、帮扶项目的调研,对全区需帮扶项目进行梳理、归类,编制帮扶项目库,并对每一个项目进行绩效分析;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乡镇、村,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和帮扶。同时,该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组织贫困和防贫家庭劳动力积极参加相关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增加就业选择。(宋会娱)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