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情景剧《英雄寿山寺》在馆陶粮画小镇倾情上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9 10:42:12
    语音播报

    情景剧《英雄寿山寺》在馆陶粮画小镇倾情上演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跃超)从馆陶县粮画小镇获悉,由馆陶人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情景剧《英雄寿山寺》正在粮画小镇知青旧居处倾情上演。

    情景剧《英雄寿山寺》,以馆陶县抗日英雄张寿山的故事为主线展开。从大年初二至初七(6日-11日),在粮画小镇知青旧居门倾亲情上演,上午11点、下午4点每天演出两场;初八至十七,每天下午四点演出一场。

    1943年2月17日,日伪军500余人“扫荡”南彦寺村,村民闻讯出村避难。日伪军杀死几个没来得及出逃的村民,然后北走到约10华里的浅口村驻扎。根据以往经验,日军“扫荡”一地后,一般不再返回。岂料,19日夜,日伪军突然杀回,黎明包围了全村。一天之中,杀害村民53人,伤残6人,抓走41人,强奸妇女25人,拉走全部牛羊。

    由于叛徒出卖,张寿山被搜出抓了起来。日军军官先是甜言蜜语劝他任村长,遭他严词拒绝后,恼羞成怒,将他吊在树上毒打,烧毁了他的全部家产,且逼问他谁是村干部?谁是民兵?枪支、粮食藏在哪里?张寿山横眉冷对,一言不发。日伪军纵火烧烤他半个多小时后,一无所获而去。张寿山奄奄一息被抬回女儿家中,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四天后牺牲。时年47岁。

    十几天后,冀南第三专署在朱庄村为张寿山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会上,馆陶县抗日政府县长郝国藩代表专署宣布,将南彦寺村改名为寿山寺村,以志纪念。

    来粮画小镇观看演出的游客全神贯注、目不转睛,完全融入到了表演当中去。一位游客说,看了《英雄寿山寺》,感受到了馆陶县本土的历史文化和红色精神。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