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市肥乡区:红白事巡查刹住攀比风

来源:邯郸日报 2019-04-23 17:00:28
语音播报

邯郸市肥乡区:红白事巡查刹住攀比风

房前屋后,没有鞭炮的碎屑;屋外室内,没有丰盛的酒宴……近日,肥乡区移风易俗第五巡查组的摄像机里记录了天台山镇南杜齐村新郎程会朋、新娘成玺的“极简婚礼”。

“我媳妇没要一分钱彩礼,”新郎程会朋说,“我俩准备用简办婚礼省下的钱来经营化妆品生意,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区里推行移风易俗,出台了‘红白事巡查’等管理办法,刹住了攀比风,让俺们老百姓省了钱、省了心、还省了事。”新郎的母亲刘玉说道。

肥乡区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高价彩礼、红白事大操大办节节攀升的痛点,一直在探索怎样破除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2018年初,肥乡区思路逐渐明晰,移风易俗效果不明显主要是精准的监督问责管理没有跟上。肥乡区委针对“短板”,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研究制定了《移风易俗工作巡查处置办法》,成立了区委办、组织部、纪委、宣传部、民政局科级干部带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共同组成的五个巡查组,开展常态化巡查,不定期深入到乡镇、村,随机询问村民,了解红白事办理情况。同时,每月对9个乡镇135个村展开联查,对举办的红白事情况进行督查。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典型案例,直查直处、公开检查,并给予通报。

经过治理,肥乡区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和“天价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民红白喜事操办支出大幅下降,平均办理红事支出为2-3万元,降幅达76%-84%;白事支出不到5000元,不及之前的六分之一。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等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已经逐步成为当地一个新习俗。

据巡查组组长杨振红介绍:像这样让人“不沉重”的婚礼,一年多来,已在肥乡区成功举办了2000多例。从高额彩礼、大操大办到喜事新办、白事简办被群众广泛认可,并逐步推广开来,肥乡区趟出了为群众减负的新路子。(记者谢伟娜实习记者周金立)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省县域经济考核结果公布 武安名列单项考核榜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