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矿区:又见清流绕农家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9-06-13 15:00:21
语音播报

峰峰矿区:又见清流绕农家

儿童在院内蹦跳,老人在一旁闲谈。芳草如洗,一汪清水滋润着麦苗……这并不是某个公园的景致,而是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潘村游园生态式污水处理站的日常景象。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现在,这样的光景已一去不复返了。

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在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分别达80%以上,水冲式公厕实现100%全覆盖,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区。

搞好顶层设计,高标准规划破解治理之困

“峰峰矿区既是典型的老工矿区,又是邯郸市重要的水源保护地。邯郸市市级饮用水共有三大水源地,其中两个都在峰峰矿区,即羊角铺水源地和滏阳河水源地。为保护水资源的安全和质量,峰峰矿区自去年以来,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畜禽养殖企业140多家,封堵滏阳河沿岸排污口20多个。”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局长张清强介绍说,随着整治深入,辖区内大量农村生活污水成了新的隐患。

据统计,峰峰矿区每年农村污水排放量高达407万吨。如果让这些污水放任自流,任其自然蒸发或渗入地表,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如何补齐这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短板?

环境整治,规划先行。

为打好这场硬仗,峰峰矿区邀请专家团队实地考察,对域内村庄基本概况、日均污水排放总量、汇水分区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制定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全域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规划设计,围绕“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尾水全提标、监管全方位”目标,提出了水源地试点先行、傍水村紧随其后、其他村整体推进的“三步走”战略,构建出覆盖全面、标准科学、运行规范、监管有效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

张清强表示:“规划根据各村的人口数量、地形地貌、经济构成、人均用水量、污水排放方式等具体情况,结合村庄航拍图,量身定制出不同的治理方案,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治、一村一量、一村一价。”

坚持因地制宜,以分类施策根除污水之患

局峰峰矿区分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负责人冀伟向记者介绍,“通过管网收集将污水统一管控,黑水、灰水逐一进入化粪池、沉淀池、A级生物处理池,涵养过后的水质将得到有效提升,再用于‘一村一景’生态景观,可谓一举多得。”

针对14个平原远郊村,利用“三格化粪池处理+FBR净化槽+生态滤池”模式,通过三格发酵、沉淀、微孔过滤之后,再利用水生植物对污水进行净化,达到污水的多级处理,实现“每人每月一元钱,生活污水处理完”。

据大潘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海介绍,污水处理站配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通过采用先进的FBR净化槽技术,将分散的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可直接排入非饮用水水源区,用于农田灌溉。

大潘村村民王文军说,过去家里甚至都没有旱厕,只能去离家大概三四百米远的公共厕所,苦不堪言。现在,家里楼上楼下都用上了独立卫生间,装修讲究,安上了洗手池和坐便器,生活非常舒适。

峰峰矿区地处山区,各村水质成分存在一定差异,再加上排放点位分散、排放方式随意、基础设施差等因素,造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难度较大。

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告诉记者,针对不同村落实际情况,他们坚持以“联户集中处理模式”为基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针对傍水周边村,坚持一手抓源头斩污、一手抓生态治理,先后关停4家污染企业、取缔周边149家养殖场、堵塞排污口33个。利用傍水资源优势启动实施11处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实现了78个村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

针对城区周边村,按照就近原则,将城区周边14个村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收集、统一处理,目前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9.94%。

针对集镇周边村,坚持“成熟稳定、实用低耗、易于维护”要求,在和村、大社新建两座集镇污水处理厂,辐射了6个村共计8000余户。

针对93个山区远郊村,发挥地势落差大优势,综合采用生物处理结合生态处理工程的复合处理技术,形成水处理、水循环、水生态“三位一体”村庄湿地景观。在新坡镇后朴子村,市生态环境

坚持机制创新,以务实举措保障运行之效

治污规划制定后,建设资金从哪来、事情谁来办、后续谁来管?

陈珍礼介绍,峰峰矿区大胆创新,以机制撬动农村污水治理各项工作落实。

创新资金筹措机制,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峰峰矿区建立了“四个一千万”资金投入机制,即每年政府财政投入不少于一千万元、对上争取资金不低于一千万元、对口单位帮扶至少一千万元、群众筹工筹劳折合资金一千万元。

创新工作激励机制,解决“事谁来办”问题。坚持以激发干事动力为导向,创新考核奖补机制,专门安排资金对农村污水治理进行“以奖代补”。

创新运维管理机制,解决“谁来管”问题。坚持以常态长效治理为导向,通过“引入专业团队+培训本地村民”方式,逐步实现运维管理由“购买服务”向“自我维护”转变。

大潘村村民张秀琴告诉记者,以前村内污水直接排到户外的路上,外出都得踮着脚。现在污水集中处理,生活环境变好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说完,她特意领着记者到家中厨房、洗衣房等地看看。记者看到,排放的废水通过埋在地下的管道哗哗流向街区主管道。

此外,峰峰矿区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路”一体治理。大力推进全域垃圾治理,实现了农村垃圾的市场化常态保洁,峰峰矿区被评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区”。

“滏阳河水弯又弯,弯弯曲曲绕邯郸,映出响堂景色秀,映出丛台好容颜。”如今,随着治水的深入,峰峰矿区还加大了水源景观开发力度。响堂水镇成了峰峰矿区生态休闲旅游的新地标,在严格的保护机制下,好生态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新收入。(张铭贤 冯涛 蒿文祥)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馆陶:黄瓜小镇引游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