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平县就业局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者捧上“金饭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19 10:38:35
语音播报

广平县就业局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者捧上“金饭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业佳、史欢欢)“多亏参加了广平县就业局的培训,我才能找到工作,每个月都有两千多元收入,日子越过越好。”贫困户刘立英说道,现在的她在县城从事家政服务工作,能找到这份工作主要得益于参加了广平县就业局主办的“家政扶贫技能培训”,见到就业局的回访人员,刘阿姨笑得很开心,饱含深情的言语中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今年以来,广平县就业局立足贫困劳动力缺少就业技能的实际,在就业扶贫工作中坚持以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为重点,在精度、服务和监管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增强贫困劳动力的自我“造血”功能。截止七月份,开展家政服务培训468余人,扶贫专岗培训70余人,企业定向培训350余人。

一是培训有精度,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各乡镇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培训愿望、务工去向等情况,科学合理分析当前劳动力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方向,组织培训学校开展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就业技能培训,争取让培训“大餐”能够满足每一位参训贫困劳动力的“口味”,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真扶贫。

二是服务有温度,积极搭建“人岗对接”的桥梁。坚持深入园区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岗位信息,建立园区企业用工信息库,全面掌握园区各类企业各个时期的用工需求计划、工种和待遇,并由企业提供岗位订单,及时配置人力资源,开展工业园区定向培训,把培训课堂设在企业,让技能培训在一线结“果”,使用工企业和贫困劳动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双提升”。

三是监管有力度,把好技能培训质量关。从参训人员审核和培训机构管理两个方面入手,加强对就业技能培训的监管力度,在参训人员审核方面做到“两问两核”。两问:即是否有就业意愿,是否有培训需求;两核:是否是建档立卡户、未就业、有培训意愿;核实身份证和联系方式是否正确,参训对象与扶贫管理系统信息是否一致。在培训监管方面,启动不定期巡查、远程视频检查等方式进行培训过程及讲师授课实况管理,确保受训人员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接下来,就业局将继续围绕就业技能培训这条主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志并重,不断创新技能培训方式,将技能培训打造成“强引擎”,跑出就业扶贫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涉县谋定全面发展新路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