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9年舍生忘死救援路——记邯郸市红十字雷建生水上救援队队长雷建生

来源:邯郸文明网 2019-08-12 20:21:42
语音播报

9年舍生忘死救援路——记邯郸市红十字雷建生水上救援队队长雷建生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这位队长不简单! 

图为雷建生开展防溺水宣讲。(资料图)

“不要独自在河边、池塘边玩耍;要远离危险水域,避免溺水事故发生……”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溺水宣传讲座在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学校举行。河北省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专家通过讲述那些发生在身边的溺水案例,以及详细讲解暑期游泳的注意事项和水中救生技能培训等,得到了学生们雷鸣般的掌声。

这位防溺水专家名叫雷建生,是邯郸市红十字雷建生水上救援队队长。自2010年组建救援队以来,他带领队员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积极配合公安消防出警500余次,打捞溺水者186人,其中生还36人;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500余场,受益群众1500余万人次,荣获“7·19抗洪抢险先进集体”“2016年抗洪抢险最美河北人”“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图为雷建生“破冰救人”。(资料图)

36条生命重新绽放

2011年12月20日上午,52岁的雷建生因感冒正在医院输液,突然接到119报警电话:在邯山区中华南大街支漳河段有人掉入河中,卡在了河中的冰窟里,随时有溺亡危险。雷建生听后立刻拔下针管驱车赶往现场。

由于河面结了冰,消防官兵乘坐的救援船寸步难行,只能用铁锹一点点将冰凿开前行。眼看着落水者渐渐体力不支,雷建生来不及多想,脱掉棉衣毅然跳入水中,用力推动救援船破冰前行,用了近40分钟的时间才将船推到落水者身边,将人成功救出。

一时间雷建生破冰救人的事迹被各大网站疯狂转载,称其为新时代舍己救人的楷模。而提起这次救援,雷建生却说:“其实船推到一半的时候,我已经没多少力气了,感觉身子已经被冻僵了,脑中也一片空白。可是一看到落水人情况那么危险,我还是咬牙挺住了。”但在遇难者得救返回途中,原本感冒而身体虚弱的他几度短暂昏迷,脖颈因受寒而疼痛难忍,直到一个月后才恢复。

这次破冰救人,距离邯郸市红十字雷建生水上救援队成立已有近两年。据雷建生介绍,2009年11月,他看到湖北荆州“挟尸要价”事件的新闻报道后,对那种有违社会公德的诈勒索行为十分气愤。于是作为冬泳爱好者的雷建生,利用自己水性好和耐寒的特长,在2010年初,成立了雷建生水上义务救援队,为市民们提供免费的水上救援服务。

救援中,被水蛭钻进皮肤,被水草划伤、被玻璃扎伤对于队员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雷建生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在河湖中救援,有次在大名县救人,他和队员杨志亮跳进了又臭又脏的屎尿排水沟,恶臭的味道令他差点窒息,仅靠着坚定的意志,憋着一口气将人捞了出来。

“每一次救援都是拼尽全力,以‘命’救‘命’,不得有半点疏忽。”雷建生告诉记者。九年间,雷建生带领队员们参加过500余次救援,成功从死神手中抢回36名落水者。

图为雷建生和队员们在洪水中解救群众。(资料图)

36小时解救群众600余人

2016年7月19日,暴雨袭城,洪水爆发,群众被困。凌晨5时,雷建生的电话骤然响起:轻化工学校的学生被围困,无法脱身。雷建生来不及通知队友,带上救生圈和漂浮绳火速赶到学校。此时,学校积水最深处已达1.5米。雷建生立即展开救援,经过两个多小时,近百名学生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20日凌晨3时许,雷建生再次接到救援电话,复兴区郭河村有5名群众被洪水困在房顶上已经10多个小时。湍急的洪水使冲锋舟在多次尝试之后仍无法靠近被困群众。得到消息后,雷建生和救援队的12名队员立刻赶往郭河村。救援中由于水流湍急,三名队员险些被洪水冲走。其中,51岁的段双景被卷入洪水中,好在他手拉着救援圈,队员们赶紧拉拽救援绳,将段双景救上了岸,经过紧急施救,窒息了一分钟的段双喜终于苏醒了过来。然而救援并未因此而停止,队员们再次冲入洪水中。当雷建生将救援绳系在离受困群众最近的树上后,一个水浪把体力严重透支的雷建生打翻到了水里。雷建生临危不乱,冷静地用力拽紧绳子,才没被洪水冲走……这一场救援持续了3个小时,救援队12名队员最终顺着绳子来到被困者身边,将被困的5人全部救出。

图为雷建生和队员们将孩子们扛至安全地带。(资料图)

上岸后,雷建生和队员们顾不上休息,便奔赴永年刘营乡开展救援。在路过黄粱梦芳园小学时,他们得知近400名学生被困楼上,水深1米多。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安全,队员们让学生们骑在自己的脖子上。历时3个小时,近400名学生被一个一个地扛到了安全地带。“扛到最后,看到胖一点的孩子我都发憷,担心自己坚持不住一头栽倒水里,孩子和自己都可能发生危险。”雷建生坦言道。

随后再次赶往永年刘营乡,5个村水深至半腰,将百余名被困者,背到铲车上,用铲车将老百姓转移。

……

7月19日5时至7月20日17时,在短暂又紧张的36个小时里,雷建生和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先后赴磁县、武安、复兴区、丛台区、等地开展了紧急救援,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进行殊死搏斗,解救群众600余人,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授予“7·19抗洪抢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2016年抗洪抢险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

图为雷建生获得多项荣誉证书。

500余场防溺水宣传1500万余人受益

每年夏季,都是中小学生夏季溺亡事故高发期,同时也是救援队最忙碌的时候。参加了多年救援和打捞的雷建生意识到,仅靠救援无法真正让人们免于溺水,而这些事故的发生大多源于防溺水教育的缺失。因此,想要从根本上杜绝溺水事故,就应该以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

2015年5月20日,邯郸市红十字雷建生水上救援队防溺水宣传讲座在邯郸启动,提醒学生们提高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场场讲座座无虚席。随后,雷建生被河北省教育厅邀请到石家庄,开展了连续3年的防溺水宣传讲座,每年100多万名学生受益。2017年至2018年,雷建生水上救援队防溺水宣讲在邯郸市教育局报告厅进行视频直播,全市上百万中小学生进行了集中收看。

“自从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以来,凡是我们走进过的学校,没有再发生一起溺水事故。”雷建生告诉记者,开展防溺水宣传后他还会对学校进行逐一回访,每当得到学校“无溺亡事故发生”的回复时,便倍感欣慰。

滏阳河历史悠久,从邯郸流经邢台、衡水、沧州、天津等地,2017年,救援队开展了滏阳河(母亲河)防溺水宣传环保行活动,历时33天,一路上受到热烈欢迎。2018年,雷建生又将目光转向了南水北调工程。在一次救援中,雷建生得知南水北调工程的河道内每年都会发生多起溺亡事故,于是决定利用自己长期水上救援以及进行防溺水宣传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与队员们开展了沿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南水北调保护水资源 预防溺水环保宣传行”巡回宣传活动。在南水北调中线管理局的支持下,活动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启动,历时一个月,行程三千里,一路风餐露宿,跨越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5省18市,进入学校、企业和乡村开展宣讲活动。

5年来,邯郸市红十字雷建生水上救援队共开展防溺水宣讲500余场,使1500万余人受益,并受到了河北省教育厅、邯郸市教育局的高度评价。2019年,雷建生被河北省教育厅聘任为“全省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专家”,这是全国首个由省教育厅下发的聘书。同年4月,雷建生以防溺水专家的身份,与队员们走进校园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每天少则1节课,多则4节课,虽然辛苦,却毫无怨言。在赶往张家口进行讲座时,遇到了大雪,为了给孩子们上课,雷建生和队员们依旧冒着雪按时赶到了张家口。

“如今,河北省的溺水事故逐年下降。我们争取在二至三年的大力宣传下,让河北省溺水事故降低到60%。同时,也希望父老乡亲都能成为防溺水的参与者,在水边发现学生游玩一定将其劝到安全地段。”雷建生告诉记者,重视水上安全,确保每一个同学都能在安全的环境下成长,不但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也是救援队每个人的心愿,更是救援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我们的防溺水宣传可以行之有效,‘无人可救’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不但防溺水,还要让孩子们学会游泳不怕水。今年暑假以来,雷建生又义务为邯郸市100名初中生进行游泳培训,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雷建生:“对妻子亏欠太多了”

“生命并非儿戏,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接到险情,就要随叫随到。”雷建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但是,也因此造成了对家庭的疏忽。

2012年9月8日晚7时多,雷建生的妻子突然心脏病发,吃了速效救心丸后躺在床上等待救护车,这时,110和120电话接连打了进来,峰峰和村水库李岗西村电厂排灰厂有3名儿童掉进水里,急需增援。这让雷建生犯了难,一边是躺在病床上的妻子,一边是三个孩子求救呼喊的声音。犹豫间,妻子慢慢睁开眼,向他挥了一下手,于是雷建生给年迈的母亲交代了一下照顾妻子,便开车飞奔救援现场。“当我出家门的那一瞬间,我已经泪流满面,我真的担心来不及与妻子说最后一句话,还好,好人有好报,我救援回来妻子病情已经稳定下来。”雷建生眼泛泪光地说。

2013年7月23日晚上,大名西付集乡文集村两名留守儿童落水,雷建生立刻带着队员前去救援,回家已经是次日凌晨5点。因为怕打扰妻子休息,雷建生小心翼翼地打开家门,看到妻子竟然在沙发上睡着了。被吵醒的妻子只留下了“你回来我就放心了”短短八个字,却让雷建生当场落泪。他这才知道,在多少个日日夜夜,妻子可能都是这样在家里期盼他平安归来。

“看到妻子对我的支持与理解,我非常感动,也充满了愧疚,我很清楚,这一辈子我对妻子亏欠太多了。”雷建生感慨地说。同时,他还非常感恩自己的老母亲,并且多次在讲座中提到,自己幼小时因病差点丢了性命,是母亲不抛弃不放弃将奄奄一息的他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因此雷队长常常教育中小学生要珍惜生命,要时刻考虑父母的感受……

“崇尚公益、生命至上、博爱奉献、尽力施救”。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雷建生义无反顾,不计得失,几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却依旧挡不住他救援的步伐。哪怕艰难险阻,哪怕困难重重,凶险的河水依旧浇不灭他那颗救人于危难的火热的心。他对生命的守护与不舍,对理想的坚持与追求,让他在舍生忘死的救援路上,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邯郸市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