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萌宝”降临!邯郸佛山动物园喜迎首批“小辛巴”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9-08-21 11:34:41
语音播报

“萌宝”降临!邯郸佛山动物园喜迎首批“小辛巴”

8月20日上午,游览邯郸佛山动物园的游客惊喜的发现,园区内多了一只“小辛巴”。据悉,这只雄性非洲狮是邯郸市首次成功自然繁育、人工喂养的大型猛兽。更让人惊喜的是,8月11日,该动物园再次诞生一只雌性非洲狮,目前尚处于“风险期”,无法与游客见面。邯郸佛山动物园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一只小狮子的命名,中奖者将获得“荣誉园长”称号,终身免费游园和千元现金奖励。

“小辛巴”出身名门,父母来自两处区域

刚降生的小雌狮

狮子是地球上最大的猫科动物,大多分布在非洲,少数分布在亚洲,它是在世界上唯一一种雌雄两态的猫科动物。非洲狮一般分为8个亚种,其中最大的亚种是克鲁格狮和丹加狮,其广泛分布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到北的草原上,素有“兽中之王”的美称。

雄狮“马哈希”

邯郸佛山动物园业务副总经理赵增斌介绍,该园引进的非洲狮为一雄两雌,雄狮今年4岁,雌狮一个3岁半,一个2岁半,均为非洲野生狮子的后裔,“可以说都是出自血统纯正的名门,考虑到调配血缘关系,避免近亲繁殖,雄雌狮子的来源不同。”

2018年10月中旬,来自安徽宿州野生动物园的雄狮子“马哈希”,和来自山东淄博动物园雌狮“安安”和“全全”陆续进驻邯郸佛山动物园,成为该园首批大型野生猛兽。

“它们成为一家人,也不是一帆风顺,是经过一番磨合的。”赵增斌讲述,野生狮子是一种顶级的捕食者,具有极强的领地意识,野生狮子群体核心便是具有密切血缘关系的4、5只雄狮,对外来的雄狮则必然“交战”。而在动物园区内标配一般为一雄两雌。

“由于来自两个不同狮群,我们先把雄狮和一只雌狮混养,度过磨合期后,再投放另一只雌狮。随时观察,直到双方互相认可成为一家人才能松口气。”

初春时节,动物园喜迎首只自行繁育大型猛兽

户外玩耍的小雄狮

第一只雄性非洲狮诞生于2019年3月27日,是“马哈希”与“安安”的第一个孩子。

一开始部分游客反映,发现狮园里的狮子出现异常,雌狮总是趴在地上懒洋洋的一动不动,雄狮则不停地在园内来回奔波,不时发出阵阵低吼,有时看到玻璃墙外的游客接近,还会做出攻击的姿态。

“其实我们早就察觉了,是雌狮‘安安’怀上小宝宝了!”饲养员李师傅笑着说。按照饲养园区标准,每只狮子每日一餐,包括:8斤牛肉、2只白条鸡、3斤鸡架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餐食。但一开春,雌狮“安安”便出现进食不规律的现象,通过连续数天的密切观察,饲养员得出结论:“安安”怀孕了!

“这是我们园区即将诞生的第一个大型猛兽类小生命,大家都充满了期待,给‘安安’配置了VIP的豪华待遇。”

精心的膳食,细致的照料,3个月后,“安安”顺利产下一只雄性小狮子。正值初春时节,天气寒冷,加上“安安”头胎生育,没有喂养幼崽的经验,甚至出现了不下奶的状况,为了安全起见,园区决定对小狮子进行母子隔离,人工饲养。

起初,邯郸佛山动物园在全市征集了数条符合条件的母狗,打算由母狗母乳喂养的方式进行狮崽育幼,但由于母狗的凶悍撕咬,狮崽难以靠近而宣告失败。无奈之下,只能人工饲养。

饲养员变身“奶爸”和“助便师”,24小时陪护

户外玩耍的小雄狮

负责小狮子的李师傅介绍,人工饲养小狮子在邯郸历史上是头一次,他的心中既期待有忐忑。为了完成这项艰巨地任务,除了借鉴饲养其它动物的经验外,只能是要求自己“细心细心再细心,仔细仔细再仔细。”

李师傅回忆,接手狮宝宝育幼工作后,他的时间便没有了黑夜和白天的分别,因为小狮子需要每90分钟喂养一次,喂养后还要进行及时的排尿,对喂养环境中的温度、湿度以及卫生条件都有“特殊”要求。

“24小时同吃同住,绝对的‘奶爸’!这种喂养的活儿比养育个婴儿还费神。”李师傅笑称,在野外条件下,小狮子的排便是由母狮舔舐完成,人工饲养时,小狮子的排便便需要饲养员用湿巾擦拭完成,并随时观察排便情况,出现拉稀等意外时,就需要及时用药救治。

据了解,除了扮演“奶爸”和“助便师”的角色外,饲养员更多的时候需要给狮宝宝所用奶瓶进行高温消毒、育幼箱清洁擦拭、更换尿布等琐碎工作。此外,为保证狮宝宝有充足营养,在哺乳期间,小狮子的营养餐中还特意增加有蛋黄、葡萄糖酸钙等加料。

全城寻找“荣誉园长”,给小狮子起名

经过数月的精心照料,小狮子健康茁壮成长,目前已经可以进行室外活动,并同广大游客见面。2019年8月11日,邯郸佛山动物园再添喜讯,雄狮“马哈希”与另一只雌狮“全全”配对,诞下一只雌性非洲狮,一雄一雌非洲狮先后出世,让整个园区喜气洋洋。

邯郸佛山动物园总经理张晨光表示,目前雌性小狮子尚处于“风险期”无法与游客见面,但两只小狮子生长发育情况良好。即日起,邯郸佛山动物园面向全市启动征名活动,请热心市民为首只诞生的小家伙取个与古城邯郸有关,健康、好听的名字。

“征名活动结束后,我们将筛选出最佳命名一位,授予对方‘荣誉园长’称号和证书,并承诺其终身免费游园和千元现金大奖。”

张晨光总经理介绍,本次征名活动持续至8月底。期间,市民可以将自己取好的名字及其含义等相关信息,通过电子邮箱(hdfsdwy@163.com),或关注动物园官方公众号“邯郸佛山野生动物园”,点击小狮子征名参与活动,该园将公布初步选中的10个名字进行公开票选;9月5日,最终命名结果将在“邯郸佛山野生动物园”微信公众号上公布获奖名单。(燕都融媒体记者 陈正 文/图)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昔日,红色赤岸谱写不朽传奇 今朝,文化旅游迎来美丽春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