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邯郸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8 16:43:54
语音播报

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邯郸模式”

政府主导 学院主教 企业主训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春辉)“两年来,共培养知识产权务实人才118名,学员全部来自晨光生物、河北硅谷化工、钢诺新材料等我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企业科枝创新能力、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文英介绍说。

近年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优秀人才培养工程,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新模式,政校企业合作,创建了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学院——“邯郸知识产权学院”,形成了培养知识产权实用人才的“邯郸模式”。

政府主导。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市场监管局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2017年7月,由政府主导,依托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优势教育资源,联合全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政校企合作,共同创建了“邯郸知识产权学院”,重点培养企业迫切需要的知识产权实用人才和专业人才,努力造就一支多层次复合型接地气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进一步增强全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创新培养知识产权实用人才的新路子。

学院主教。学院实行单独招生考试,学员的全部学费,依据《邯郸市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定,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付。重点招录本市的国家和省、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先后招收知识产权学历班学员118名,学员全部来自全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师资选配上,突出专兼结合,保证理论尤其是实践教学环节的专业性。课程设置除专业基础理论课以外,主要开设专利文献检索、专利侵权诉讼及复审、专利电子申请流程及注册、专利申请操作实务等知识产权专业课程,对合格学员颁发国家统一的大学专科学历证书,满足企业培养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知识产权实用人才的需要。

企业主训。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增强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采用工学交替、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明确对学生成绩考核实行综合评价,实践课时比例占80%以上。实行每月集中授课,其余时间在企业顶岗工作,同时,建立知识产权远程教育站,在学在岗有机结合,理论知识在工作中实践,在锻炼中提升,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并规定以专利申请量作为学生毕业的必备考核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两年来,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知识产权实用人才,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雷霆2019!邯郸市暑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查处案件501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