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魏县构树扶贫赢来万亩“摇钱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6 17:20:17
语音播报

魏县构树扶贫赢来万亩“摇钱树”

郁郁葱葱的构树园。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德峰、郭海民“构树的枝叶嫩尖儿能炒茶,嫩枝叶可以当蔬菜食用,成熟枝条和树叶能粉碎做饲料,根和种子还入药,浑身上下都是宝!”日前,在魏县北皋镇万亩构树扶贫产业园,林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喜林正在向前来参观的镇村干部和群众介绍发展杂交构树的市场前景。

据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介绍,“构树扶贫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0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国家支持力度大,扶贫见效快,发展前景广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及企业踊跃参与。近年,魏县通过林盛公司引进发展构树扶贫项目,在北皋镇南刘岗村率先种植杂交构树2200亩,目前已带动全县发展1013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78户、3390人实现增收脱贫。

构树育苗。

魏县发展的构树一号品种是中科院历经十余年,连续多次通过太空搭载航天育种、杂交选育等手段培育而成,不仅可以治理盐碱化、沙漠化及石漠化土地,优化生态环境,而且全株干物质粗蛋白含量相当于大豆的3倍、玉米的5-6倍,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丰富,是陆地动物和鱼类的优质饲料原料,并且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不打农药,无病虫害,一次性种植可连年采伐,收益长达20年以上,被誉为现代生态循环农林产业的“软黄金”。构树原料杏鲍菇与传统杏鲍菇相比,钙元素含量提高140%,蛋白质含量提高6%,构树饲料养猪、羊、鸡等营养和效益更高。

“南刘岗村300户群众将2200亩耕地流转给林盛公司,每亩年收割构树枝叶四茬儿12吨以上,每吨价格超过千元,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全部订单收割销售,供不应求。”北皋镇镇长杨峰介绍说。南刘岗村流转耕地群众39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江书芳是其中之一,由于丈夫身体不好,无劳动能力,再加上常年吃药,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开始,村里流转土地发展杂交构树种植,江书芳做主将家里的7亩耕地流转给了林盛公司,她到园区务工,现在收入租金加上薪金一年两万多,她与老伴儿还用上了智能手机,日子越来越幸福。

构树饲料。

谈到企业发展,林盛公司董事长杜宇敏充满信心。她说,公司先后购置各种配套机械20余台,流转土地上万亩,已建成高标准育苗大棚10座,每年可提供种苗600万株,构树青贮饲料、构树茶、构树颗粒饲料、构树全价饲料、构树干粉饲料等全产业链产品正在实现规模化生产。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让贫困户多形式加入构树的种植、加工、销售链条。通过流转租用农户土地,租金每亩每年900元;对贫困户和有意愿群众进行培训,在企业工作月收入2000元以上;对县财政整合涉农支持资金,按照精准扶贫有关扶持政策,由村集体统一将贫困户量资入股到构树种植公司,公司、村、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贫困户每年享受分红,村集体也按协议增加一定比例收入。目前,林盛公司已与30多个村678个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协议。

为支持构树产业健康发展,魏县按照《魏县支持建档立卡户发展“种养加”项目管理办法》,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为北皋镇东张岗、杨柴曲、北街及东街四个村,购买了四台魏县产的宗申戈梅利自走式青贮饲料收割机,租赁给林盛公司用于构树收割,公司为每个村每年分红11.2万元,租金收益30%用于壮大集体经济,7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支出,实现了集体经济壮大和贫困户增收双赢。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国家构树扶贫经验交流暨产销对接研讨会在魏县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