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乘着旅发大会东风 磁县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7 11:41:23
语音播报

乘着旅发大会东风 磁县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右一)接过旅发大会会旗。

河北新闻网讯(董建华、齐雄、沃倩倩)攀登天宝寨,一睹观天佛;漫步溢泉湖畔,徜徉湖光山色;游览邯郸方特,感受国色春秋……金秋的磁县,比往年更加火热,中秋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接踵而至的节日喜悦引爆了磁县金秋旅游的沸点。

9月17日,第四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圆满闭幕,磁县接过了承办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旗帜,这是磁县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这是磁县实现转型突破、绿色赶超的难得机遇,这是磁县向外界展示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秉持办一场高标准旅发盛会目标,9月18日,磁县迅速安排部署,县委书记张才芳在全县全域旅游开发工作动员会上提出,要一切围绕大会转、一切围绕大会干,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努力把第五届旅发大会办成一届独特韵味、精彩纷呈的盛会。

磁县安排部署全域旅游开发工作。

号令吹响,策马扬鞭。磁县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以背水一战的决心,齐心协力、心无旁骛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着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开启磁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时代。

古色古韵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

磁县抓住承办旅发大会的黄金机遇,紧紧围绕“旅游活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山水磁县、人文磁州”旅游资源优势,按照“一城三区四廊”旅游发展战略框架,以打造“全域旅游”理念为总体指引,以“富民强县”为开发方针,着力做好“内涵挖掘”、“产品开发”和“产业活化”三篇文章,一幅“处处皆风景、时时有服务、行行融旅游、人人都参与”的壮美画卷已然舒展。 

“内练”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这一“筋骨”。磁县从全产业链的视角出发,以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特色园区建设与生态休闲漫游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快引导产业融合、联动与聚集,实践旅游文化创新,高标准开发历史文化、避暑度假、康体养生、山地运动、休闲农业等主题休闲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了以天宝寨、炉峰山、漳河三峡和周边历史文化名村及传统古村落等为龙头的西部旅游片区;以溢泉湖、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和紫海芳庭薰衣草等为中心的中部旅游片区;以方特国色春秋、魏晋古城、冰雪水世界和灵玲国际马戏城等为中心的南部旅游片区。积极推进一批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新业态项目,实现文旅和经济的“比翼齐飞”,为打造磁州窑文化品牌,磁县在抓好磁州窑文化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基础上,加快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恢复磁州窑仿古瓷生产。

天宝寨景区景色宜人。

游古街古巷、赏民俗表演、玩山地越野……坐落在磁县西部山区的美丽乡村辉水村,群山环抱,绿树环合,瓜果飘香。犹如一颗璀璨明珠,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来自城里和远方的游客。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是磁县的一张金色的名片,该县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通过建设和打造,辉水村在美丽乡村提升中实现了华丽转身,从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到旅游服务、旅游产业,各方面得到了显著改善和提升,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磁县高标准编制了《磁县花驼村旅游发展规划》和《磁县辉水村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实现全域产业融合发展。目前,磁县已有13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和3个村庄已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全面实施“旅游+”概念,以各类节庆活动为载体和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推动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完善旅游设施建设,立足生态保护,提升旅游档次,投资4个亿,科学谋划并积极推进四个旅游道路项目:全长24.24公里的讲武城至黄沙道路改建项目,全长15.5公里的张二庄至北王庄道路改建项目,全长30.3公里的寺沟桥至天宝寨(西韩沟)道路改建项目,全长2.924公里的东武仕至溢泉村道路改建项目,在保障道路的顺畅通行的同时,对道路两侧绿化美化,打造一路一景。

溢泉湖风景区

推广文明旅游,实施“厕所革命”,积极申报省级旅游厕所专项资金12万元,专项改造磁县天宝寨景区和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旅游厕所建设,加快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中心、多功能驿站建设,规划提升住宿、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旅游大数据服务体系,真正让游客进得来、住得下、玩得好,提升旅游质量。利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环保督查等契机,加大旅游执法检查力度,关停不合格的农家乐、整治县城内烧烤摊点,改善磁县的旅游环境。同时,积极推行“政府主导、企业联动、媒体联姻”的宣传战略,重点对全县旅游产品进行推介,叫响磁县旅游品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邯郸方特国色春秋全景

今年磁县旅游产业硕果累累,截止目前,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30.32万人次,旅游业收入35.98亿元;其中,方特国色春秋接待人数31.6万余人次,乡村旅游接待人数为50万人次,旅游收入4亿元,为明年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赵王双城:万面国旗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