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涉县本地影片《田埂上的花灯》首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7 17:35:02
语音播报

涉县本地影片《田埂上的花灯》首映

9月27日,网络电影《田埂上的花灯》在涉县首映。图为首映式现场。 冯晓广摄

河北新闻网9月27日讯(通讯员冯晓广)今天上午,以太行山区农村传统花灯传承发展为故事主线的网络电影——《田埂上的花灯》在涉县首映。

该片根据涉县更乐镇张家庄村真实故事改编,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背景,讲述花灯老匠人江双喜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弘扬传统花灯文化,创新发展花灯产业,带动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历程。影片时长33分钟,导演、演员、摄像等全部来自邯郸本土,是一部生活气息浓重、地地道道的本地影片。

演员们含蓄内敛的表演,生动展现了涉县农村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的变化,折射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思维的碰撞与融合,引发人们对于如何脱贫和怎样才是真脱贫的深度思考。

张家庄跑马花灯制作工艺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兴起于清代,历经传习百余年,曾是张家庄百姓的主要生计来源。改革开放后,受市场萎缩影响,传统制作技艺濒临失传。涉县更乐镇党委书记张志明介绍,近年来,该镇通过“非遗传承人+企业+农户”模式支持花灯产业创新发展,目前,张家庄已建立花灯生产厂,注册花灯品牌,花灯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曲周多举措推进“厕所革命”效果显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