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磁县民营企业家杨金海:富而思源不忘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5 17:14:10
语音播报

磁县民营企业家杨金海:富而思源不忘本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王文栋)齐家岭村地处磁县西部山区,土地贫瘠、靠天吃饭。出生在山沟里的杨金海,家徒四壁,祖孙三代10余口人,过着身单衣薄、鞋袜露趾、食不果腹的日子,在邻里乡亲不断的接济下勉强度日。1984年,他在村委会的号召下,带领部分村民在磁县申家庄煤矿打工。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打工期间,他始终坚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与大家友爱互助,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受到了矿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跟着他一块儿打工的村民也都很佩服他。当他开始从事建筑行业时,就有十多个村民义无反顾的跟着他。他们觉得,跟着他,有干劲、有盼头。赚到第一桶金后,杨金海回到村里请乡亲们看大戏。看着乡亲们的笑脸,他意识到,只有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这样的笑脸才会越来越多。随后的几十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带领乡亲外出务工,共同发家致富。跟着他务工的村民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人,全都吃穿不愁,也从未被拖欠过一分钱。随着他的不懈努力,跟着他务工的村民日子也越过越好。

如今的杨金海事业有成,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养育他长大的父老乡亲。每年春节前,他都自己出资购买生活物资,将米面油等慰问品送到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手中;村里学校改建还少10万元资金,他二话没说慷慨解囊拿出10万元,并直接把自己的工程队拉到工地;他坚持对村中的孤儿每年捐资三千元,让他们完成学业,对考取本科的困难大学生,捐资5000—10000元助力他们学业有成。他始终没有忘记这片养育过他的土地,二十多年来,他修建学校、村委办公楼,硬化村村通道路,翻修戏台等,先后帮助困难群众200多人,累计捐款一百多万元。

齐家岭村现有居民近千口,产业以传统农业为主,且主要靠天收,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如何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实现群众普遍致富增收,一直是杨金海念念不忘的事。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外来的花椒品种,发现其大有市场。在实地研究考证后,决定推广品牌花椒,他结合村里两委干部,号召乡亲们种植改良花椒树。为了切实办好这件事,他主动到山西及涉县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和了解、比较,自己出资2万元购买了品种大红袍花椒苗,专门运回来发给村民,在山地种植。三年过去了,原先的花椒树苗开始逐渐结果,目前已开始结果。新品种花椒不仅品质好、而且产量高,村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乡亲们都很感激他,提出要补钱给他,他却笑着摇摇手“乡亲们都不容易,什么时候大家日子都好过了,那才是我的心愿和目标。”杨金海还积极谋划养殖和中草药种植等产业,为乡亲们寻找更多致富门路。

杨金海还热心公益,得知有人遇到了困难,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2013年他被网评为善行河北“草根好人”;2014年被评为邯郸市第三届精神文明优秀志愿者;2015年被评为“感动磁县”十大人物之一;2016年被授予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17年荣获邯郸市第六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被磁县授予捐资助教先进个人;2019年被授予“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曲周消防大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