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峰峰:旅游经济“火起来” 带动乡村“兴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7 22:32:46
语音播报

峰峰:旅游经济“火起来” 带动乡村“兴起来”

雨中响堂山风景区游客热情不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坤)10月7日的峰峰已显寒意,但来自各地的游客热情不减。在峰峰矿区很多景区游客仍然众多,在冀南山底地道遗址,游客们排起长队购票,响堂水镇景区的停车位供不应求。

近年来,峰峰矿区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交通、美环境、特农业,融合文旅农商,升级乡村旅游,2018年全年旅游总人数达到1200万人,综合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41%,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达2万人,带动就业6万人,实现了“矿区”变“景区”,续写了新时代峰峰发展新篇章。

优交通、特农业,造就乡村振兴新契机

10月1日,假期首日,药王谷景区迎来了旅游高峰,跃峰渠纪念馆、千米人防洞,少年军校,游客来往不息,络绎不绝,葛根粉、葛根酒等旅游商品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购。

随着峰峰矿区交通条件的改善,以响堂山0到6号旅游路为核心的旅游路网的建成,景区与美丽乡村连点成片,捆绑发展,打通了景区“最后一公里”,大大缩短了游客与景区的时空距离。旅游通达性、便捷度和吸引力持续提升,破解了制约旅游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

同时,该区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对张家楼、太行药王谷、何家大院等十大文旅项目积极扩建清废、改造修缮。借助“旅游+”模式,打造了《印象磁州窑》等大型实景文化演出,举办了乐游水镇、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活动。2019年,峰峰矿区大力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为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干净优美的环境,还建成了11个湿地公园,丰富旅游元素。

在峰峰矿区峰峰镇上官庄湿地公园的两侧,一座座生态观光园连点成片,这里不仅可以采摘到新鲜的瓜果,还可以让您体验亲自耕种的快乐,为农业插上了旅游“翅膀”。

一批批规模化特色化农业生产基地、田园综合体相继建成,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全域旅游可看、可品、可赏的元素更加丰富,乡村旅游特色商品供给持续增加,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提升旅游吸引力,拓展旅游产业链,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渠道更广,方式更多。

这些都为该区依托“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全力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契机和可能。


响堂水镇的食客们。

融合文旅农商,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峰峰矿区彭城镇,“炉上村电商服务站”应运而生,客服区,货品展示区,免费培训区,快递发货区一应俱全。彭城系列陶瓷产品,谷驼小米,韦武庄的老粗布,虎头鞋,香油等当地特色应有尽有。在电商服务站,不仅与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实现百余种旅游商品上线销售,村民还可以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转发服务站产品,订单一来便可挣钱,不用进货,发货、派单由电商服务站统一完成。

随着全域旅游的井喷式发展,和村镇、彭城镇、义井镇等11个乡镇充分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充分利用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工业遗址等发展乡村旅游,加强特色传统民族手工艺品开发,推动传统技艺、表演艺术等非遗项目进景区,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和产品业态,并走上了文旅农商融合发展的最有效的乡村振兴路,农民及专业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条,首冠牡丹、蔺家庄富硒桃、大潘鱼、谷驼小米二十余个“农字号”品牌茁壮成长,万千村民受益增收。

药王谷景区迎来研学团。

名不见经传的王一村,如今因万亩秀林而遐迩闻名,通过“村集体+企业+农户”的集体经济模式,先后引进了绿坤、鑫伯特等5家省级农业园区、11家种植大户,流转了57个村的6.4万亩土地,带动2.3万农户增收,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

10月4日,峰峰矿区响堂山风景区游人如织。“今年窑洞民宿特别受欢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在响堂山风景区拍摄的《欢喜盈门》,目前各大卫视正在热播,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景区的窑洞民宿还有景区的创意手伴礼备受热捧。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峰峰矿区,50余处景区景点星罗棋布,已建成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农家乐经营户不断怎张,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带富了当地村民。

今年十一小长假期间,峰峰矿区迎来115.62万游客,旅游总收入达57808.3万元。融合文旅农商,峰峰矿区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十一”黄金周涉县“多彩特色游”持续火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