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南宫碑文化进校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2 11:49:14
语音播报

邯郸:南宫碑文化进校园

河北新闻网讯 11月1日下午,邯郸市作家高影新携长篇小说《南宫碑》走进邯郸市第二中学,讲述《南宫碑》的创作体会和对南宫碑书法艺术的解读。厚植会堂里座无虚席,莘莘学子会聚一堂,通过聆听高影新老师文学作品的创作历程,了解中国百年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南宫碑书法艺术之美。

《南宫碑》与南宫碑”主题讲座,是邯郸市文联组织的《邯郸文艺大讲堂》系列讲座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具体践行。通过长篇小说《南宫碑》将南宫碑书法艺术以小说这一全新的形式,生动再现了南宫碑这一书法流派历经百年风云,传承有序,顽强拼搏、生生不息的动人故事。每一代传承人不仅继承和发展了书法艺术,也以特有的文人报国的方式,抒发自己的爱国热忱,展现出了他们的文人风骨、家国情怀,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令人荡气回肠的佳话。

讲座主要从什么是南宫碑、长篇小说《南宫碑》的创作背景;从《南宫碑》谈南宫碑书法艺术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从文学角度阐述《南宫碑》小说的创作手法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高影新的讲述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内容详实,赢得了阵阵掌声。将优秀传统文化带入校园,引导学子们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不忘文化自信的初心,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做一个德才兼备,学养丰富,知识渊博的人。

讲座开始之前还举行了一场简短的揭牌仪式,由邯郸市文联副主席李琦和邯郸市第二中学校长焦运涛共同为“高影新文化艺术室”揭牌。这是“高影新文化艺术室”成立半年多以来,第一次面向社会亮相,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外界的新鲜血液引进校园,通过组织各种文化艺术方面的活动,丰富校园的文化建设,提升学生们的知识储备,增强校园内外文化艺术的交流。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中国音乐小金钟2019全国展演活动邯郸选区将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