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精彩邯郸

大美磁县古村落:太行深处的世外桃源

河北新闻网 2019-11-03 18:36: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大美磁县古村落:太行深处的世外桃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沃倩倩)山上鸟儿叫声清脆,村下小河川流不息,排排石房错落有致,缕缕炊烟袅袅升起……走进磁县辉水村,梯田阡陌、苍松古柏、石屋古宅,大山用他的巍峨留存了久远的记忆;走进辉水村,文化广场、农家旅馆、街道亮化、电商平台,在现代化发展中辉水村也未缺席。

    辉水得名和村前的深壑有关,早年间,这里的村民大多依坡而居,村民烧炕烧饭以柴木为主,柴木燃烧后的灰烬就倒入了村前的沟中。到了雨季,厚厚的草木灰顺流而下,成为灰水,日子久了,村名就成了“灰水”。后来在沿用中改为“辉水”。 辉水村历史悠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古建筑,古民居,较为完整,大型石拱桥雄伟独特,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核桃,皂角等特色种植,资源丰富。

    踏入古村的一刻,时光似乎定格,让人不舍打破这一岁月沉淀下的寂静。村内现存古石居以明清建筑群为主,建筑风格兼有北京四合院和山西民居的双重特色,已有三四百年历史。房子虽然久远,却依然是完好坚实,如同保存完美的古董玉器,玲珑笔致,俨然一座世外桃源式的“石头城”。俯瞰整个村子,就像一顶官帽,村下的大桥就是顶戴花翎,帽子朝东,以前村子老人常说这是出大官的祥兆。时光淌流过的小巷,烙着历史的足迹,连接着一座座的古石宅,敞开的大门,伴随着日往月来,仿佛在等待着世人探寻。

    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街石巷、石桥石栏,站在这石头街上,环顾四周,与脚下的石路相连的街、巷、胡同全是青色的石路,路的两旁全是石头房院,这里家家石板铺地,户户砖雕门楼,随便推开一扇石门,便又会看到一个石头筑造的小天地。

    走在石板路上,青石铺成的街道已被岁月打磨的闪闪发亮,村内古屋旧祠共同守护着这片宁静古朴。近千载韶华好似在不断演绎,触摸着老墙,犹如聆听着传奇古村的岁月年华。遥望四周山脉,与世隔绝,风停,整个山村一片静谧。雨止,漫天的繁星尽显悠然。天增岁月人增寿,时间带走的是稚气,留下的是成熟和经典。每一进院落都有独立的东西厢房,独立的门楼。雕龙画凤、青瓦参差、四翼飞檐,重轩镂槛,朴素之中尽显匠心。在石巷内,几位穿着斜开襟褂子的大娘正在古老的石磨上碾米。远处,层层梯田依稀可见,几头耕牛、数名老农正在田里劳作。登高极目四望,满山红叶如霞似火,鲜红透亮,层林尽染。登山的驴友饥了累了,摘一个熟透的柿子,去蒂撕皮,吞咽下去,甜蜜果汁直浸脾胃,既充饥又解渴。

    借磁县承办旅发大会的契机,来磁县,走进辉水,一起感受小小的古村落,走过的几百年岁月沉淀下来的丰富文化。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大美磁县:太行山下的隐匿美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