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李强:坚守三尺讲台 守望师者初心

来源:邯郸新闻网 2019-11-05 17:42:26
语音播报

邯郸李强:坚守三尺讲台 守望师者初心

李强,是邯郸市实验小学的一名高级教师。2018年秋,他主动申请到国家级贫困县大名县支教,成为大名县七里店小学的一名支教教师。一年的支教生活虽然清贫,但他默默坚守自己的教学岗位,始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从教诺言。

为了帮助受援学校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李强利用上课机会,给老师们示范常用的教学方法,下课后召集大家总结上课的得与失,分析学生、教材,仔细研课,再安排老师准备教案后,重新上课,再坐下来研课、反思。每次研讨活动,大家都是兴致满满,收获颇多,李强却经常错过了食堂开饭的时间。另一方面,李强利用县里开展科学课教师技能比赛的契机,鼓励青年教师主动报名参赛,以点带面,整体提高科学教师群体的教学研讨水平。

在得知学校一位科学老师报名参加比赛后,李强帮助参赛老师,从教学实用出发,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实验演示器材,并多次安排学生动手实验操作,每一次的操作练习,他都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点点滴滴地传授给老师。与此同时,他请老师们一同观摩研讨,共同学习进步,年底的比赛中,参赛老师不负众望,获得县里比赛的一等奖。

在受援学校,思品课和科学课没有专职教师,学科教学薄弱,学生没兴趣,成绩不理想。李强老师接手这两门课后,认真观察学生,把教材设计和学生学校实际紧密结合,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找到了和孩子们相处的办法,成了孩子们的朋友,通过幽默有趣的教学语言,引起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同时课堂纪律迅速改善,一学期下来,三个班的考试成绩迅速由年级倒数爬升至前列。

正当他信心满满的全力以赴做好支教工作的时候,家庭的困难接连而至。2018年11月,李强父亲突患重病住院,家里还有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和刚满一岁的幼女。面对这种状况,他没有退缩。每到周末回到邯郸,他先到医院陪护父亲,再利用中午老人休息时间,赶回家里陪母亲,料理家务,夜里挤出一点时间,赶回岳母家看看孩子和妻子,星期一的早晨,他定会出现在七里店小学校园内——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了寒假。就在李强带着老父亲利用寒假时间辗转各地继续治疗的时候,他的母亲又突然离世。三个月的时间,李强的体重下降了十几斤,面色灰暗,声音嘶哑。

期间,家人和朋友曾担心他会因家里的变故而一蹶不振,身体垮下来。但寒假过后的三月,李强回到了七里店小学,站在了他喜欢的三尺讲台上。他说,是心中对教育事业的钟爱,给了他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动力;是深明大义的全家人,给了他理解和支持,让他重拾信心和底气,鼓励他完成了支教任务。

李强用他的朴实、诚实、踏实践行着教书育人的重任,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从教二十多年来,他先后荣获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河北省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二十余个。因支教工作出色,他还被大名县文教局和受援学校评为年度“考核优秀”和年度“师德优秀”。 (邯报融媒体记者常慧杰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千里通道跃太行河畅岸绿入画来——探寻全域旅游发展的“涉县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