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在大山里搏击“风浪”——残疾青年王虎林的创业故事

来源:新华社 2019-12-02 17:00:59
语音播报

在大山里搏击“风浪”——残疾青年王虎林的创业故事

初冬的太行山满目苍茫,坐落此间的河北省涉县王金庄村却是一派繁忙景象:金黄色的小米、珍珠似的黑枣,鳞次栉比排满货架。包装、装箱、贴单……王虎林和乡亲们正忙着把山货快递到全国。

“大家伙儿一定要细细查看包装,一点差错都出不得。”尽管拄拐走路一步一蹒跚,王虎林的嗓门却浑厚而坚韧。

今年33岁的王虎林出生于太行山深山中的王金庄村。2009年,他如愿成为一名海运工人,乘船往返于渤海、黄海、东海之间,在大海之上搏击风浪。

2014年,王虎林从一处工地三楼摔落,双腿骨折,留下终身残疾。为治病,父母陪他往返于石家庄、北京多家医院,花去巨额医疗费。王虎林说:“每次看病,都是乡亲们把我放上担架,从屋里抬出来,再装上车,感觉我成了废人,自杀的心都有了。可每次看着父母满头白发,我又矛盾了,那些天我经常在被窝里偷偷哭。”

2015年春节,了解到王虎林的病况,涉县残联和王金庄的父老乡亲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10元、20元、50元、100元……一点点爱心为他送去了温暖。

“我一定要活下去,活得更好,报答乡亲们。”王虎林又哭了,但这次是振奋的泪水。他开始学习互联网创业,只要有时间,就侧身浏览网页,疯狂阅读教材。

王金庄村是梯田之乡,原始古朴的种植方式使得梯田小米口感绵润、别具风味。王虎林从中嗅到了商机。2015年10月,已经能拄拐行走的他,在涉县残联帮助下注册成立了以小米等土特产销售为主的电子商务公司,骑三轮挨家挨户收购新谷,做家乡小米的“代言人”。

受王虎林鼓舞,妻子也跟着他一起创业。她告诉记者:“刚开始生意不好,我就和虎林一起看书、查资料。财经的、营销的、人文的……就是觉得天道酬勤。”

功夫不负有心人。深厚的梯田文化、优质的小米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王虎林的小米销售量逐年上升,3000斤、1万斤、2万斤,今年突破了5万斤。

“通过王虎林的电商平台,村里余粮滞销的难题解决了,群众收入增加了,荒废的部分梯田也得以修复。”涉县井店镇党委书记李海军说,“王虎林的创业模式为我们的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在外打工的村民王林定等也被吸引回到家乡,在自家渐渐荒废的梯田上重新种上小米,今年靠小米增收6000多元,他们对王虎林纷纷点赞。

获得称赞的王虎林意志更加坚定,他说:“我虽然身体不便,但依旧可以凭借苦干实干活得精彩,依旧可以和乡亲们一起奋力拼搏、脱贫奔富。”(新华社记者李继伟)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邯郸磁县:农妇落入自家枯井  消防紧急救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