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路好走了”成为市民们的普遍共识

来源:邯郸晚报 2019-12-19 14:27:39
语音播报

邯郸:“路好走了”成为市民们的普遍共识

多点发力,综合施策,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前十个月全省交通秩序整治工程综合考核排名第一

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今年年初部署的全省20项民心工程之一,也是全市“双创双服”活动中一项具体任务,邯郸市交巡警支队为市交通秩序整治工程牵头单位。

前十月全省排名第一

近日,记者从市交巡警支队获悉,截至目前,主干公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25%以上,城市区主干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7.81%以上,城市区主要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93.54%以上,将鸡泽县和肥乡区打造成为我市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示范县,每个县建立2个示范乡镇,共创建30个示范乡镇,已全部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据介绍,全省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在各地市每月都有综合考评,前十个月我市在这项综合考评中获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这也反映了我市今年在交通秩序整治方面取得的实效。

加强交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在采访中,民警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12月8日,市交巡警支队开发区一大队民警在世纪大街联纺路东行100米处夜查时,一辆别克SUV自西向东行驶至设卡口。车窗打开后,车内有浓烈的酒味,驾驶人眼神迷离状态恍惚。民警随即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驾驶人反应越发迟钝多次吹气均不成功。民警随即按照流程,对驾驶人进行口头告知需进行血液酒精检测。其间,驾驶人同车人员持续阻挠民警,妨碍民警执法。听闻需带离抽血后,更是当众推搡辱骂民警。因不听劝阻,民警只好将同车人员移交辖区派出所。到派出所后,同车人员依然辱骂民警,大喊大叫,阻挠民警带驾驶人去抽血。在多次劝导无效后,派出所民警使用强制手段将其制伏。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语相向,但是作为交巡警,肩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所以不管怎样,他们会一直这样秉公执法,为民负责。

今年入冬以来,为确保冬季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交巡警支队在全市开展了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其间,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教育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重”运输企业、校车企业,以及拥有校车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实地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重点查处了已注销报废仍在运行、逾期未报废、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重”和校车)逾期未检验、涉牌等重点交通违法。对酒驾醉驾整治的重点区域、道路、时段,采取警队联勤、接力整治、错时勤务、交叉检查、随机抽查、机动巡查等方式,使用新式酒精测试仪,组织开展严厉整治。同时,交巡警支队针对运输从业人员、学生、农民等群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推动交通安全“入脑入心”。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1—10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7.37%、14.67%、32.28%、26.89%,死亡事故逃逸案件侦破率为98.6%。

“路好走了”是市民们的普遍共识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交巡警支队始终以“保安全、保畅通”为核心任务,突出交通违法整治,提升国省道、城市道路行车秩序。

那么,今年以来我市交通秩序到底有什么变化呢?听听这些市民代表怎么说。

“现在路上礼让行人的情况明显好转了。”公交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之前开到有斑马线的路口时,总是会拥堵一段时间,大多是因为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秩序混乱造成的,现在好了,机动车必须礼让行人,这样都有了秩序,反而不会拥堵。

“现在上下班过路口顺畅好多。”市民梁女士每天骑电动车上班,以前一到路口,占道、抢行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以来,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每个路口都有专门维持自行车道秩序的警察,大家都按照秩序依次行驶,通过路口的效率反而提高了。

“今年以来接单数量明显增加。”从事代驾工作的孟洁告诉记者,他每晚上班都会看到路上有交警在查酒驾,他分析可能是这个原因,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活儿明显多了起来。“大家的安全意识也越来越强了。”孟洁表示,一开始人们可能是怕被查,酒后不敢开车,慢慢地时间长了,大家也就认识到酒驾的危害了,这样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件好事。

经过采访,记者发现,市民们对我市今年交通秩序方面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路好走了”。

据介绍,市交巡警支队坚持专项整治和常态整治相结合、现场执法和科技应用相结合,以国省道路、城市道路、农村道路为主战场,通过定期调度、创新战法、挂牌督办等措施和手段,依托公路巡警中队、警务区,在全市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和“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

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18万余起,其中酒驾醉驾1.5万余起、涉牌涉证0.98万余起、违法停车59万余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4.9万余起、超速行驶89.9万余起、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32.1万余起,行政拘留1513起,形成了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积极推动智慧交管建设

2019年1月9日,支队智慧交管一期建设工程正式上线并启用,40个路口实行交通管理智能信号控制,实现了主城区部分区域交通运行状态监测、虚拟警车巡逻等功能。与高新兴科技集团合作,研发完成“机器人交警”项目,“机器人交警”在高铁站正式上岗执勤。

“这个机器人功能还挺多,挺便民的。”近日,驾车在高铁站送人的梁女士就和机器人交警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她告诉记者,那天她图省事,没有将车停在高铁站的地下停车场,而是停在了高铁站广场上,当她送完人回来时,发现一个小型机器人在她车旁转悠,当梁女士走近时,只听那个机器人正在说话,警告车主要迅速开走车辆,否则就会进行处罚。“这个交警机器人还为大家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梁女士表示,交警机器人十分有礼貌,即使你向它发火,它也不会着急,就像电影里的“大白”一样暖暖的很可爱。

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人交警”的研发,旨在提升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科技新含量,减轻民警工作负担,提升战斗力。目前,“道路巡逻机器人交警”外观设计、整机安装已完成,在我市高铁东站的站前U型机动车道进行实景测试,具备宣传提示、车牌识别等12项功能,并经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出具测试报告。“车管咨询机器人交警”已完成数据备份、语音智能交互知识库编写录入、固定场地巡逻。“事故警戒机器人交警”已完成研发、设计、组装和测试。未来,邯郸“机器人交警”将逐步赋予日常管理、执勤执法、窗口服务等职能,使之成为全天候24小时不下岗的“交警”,不断开辟邯郸智慧交管的人工智能新时代。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邯郸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经济的高速发展,为百姓提供一个安全、便捷、高效、有序、绿色的城市交通运行环境已成为邯郸市交警支队的使命担当。因此,2018年,经支队党委研究决定,在顶层设计构架下完成1个中心、1个平台及2个应用系统建设。本次“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工程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提升百姓出行服务品质及百姓办事效率。“智慧交管+互联网”的深度应用,标志着邯郸市智慧交管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迈入了新征程。(邯报融媒体记者黄津)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正式揭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