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精彩邯郸

【记住乡愁】磁县北王庄——素有“河北小梁山”之美誉

河北新闻网 2019-12-20 17:00:14
语音播报
  • 分享
  • 【记住乡愁】磁县北王庄——素有“河北小梁山”之美誉

    部分传统民宅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沃倩倩)磁县西部太行山区,美丽的古村落,青山环抱,古祠古宅依山傍水,古寺古塔点缀其间,村内阡陌纵横,千顷良田,百口池塘,清溪环流,一派原始自然生态。而其中就有这么一个景色秀美的僻静之所,这里群山环抱,静谧非常,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它就是有着“十山九回头”之称的——磁县陶泉乡北王庄村。

    炉峰云海

    北王庄村地处磁县陶泉乡西部深山之中,东连天宝寨,西通炉峰山,南有井沟、吼芲峧泉水,北毗烟村。四面环山,西高东低,山清水秀,素有“十山九回头”之称。登高远眺,群山层叠峻峭,小路曲曲环环在太行山脉中蜿蜒,用“层层叠叠山,曲曲环环路”来形容北王庄村,再恰当不过。

    高低不平的石街路

    沿着古石板铺就的山路前行,走进这清幽无限的山野中,仿佛穿越回了几百年前。村中精致的传统民居,曲折的石板街巷,古老的石质器具,蜿蜒的古道,以及淳朴的民风民情让人叹为观止。如今村中街巷仍保留了当年的格局,村落分为东、西、南、北四道主街,街道主要以青石板铺砌,街道两侧以明、清传统民居为主,整个村庄古色古香,村庄周围树林茂密,风景怡人。

    漫步在古色古香的石板街巷中,寓意美好的木雕、砖雕、石雕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门楼、青石雕刻的门窗拱券、门墩柱头、青砖雕刻的福、寿、星等字样图案,取材自然,风情古韵鲜活,一盘石碾承载着邻里乡亲之间那浓浓乡情,演绎着乡间的故事。

    石碾

    古戏楼是北王庄村的一标志性建筑,据村里的老人讲,每逢村中有大事、集会都要在戏楼上唱大戏,十里八村的乡亲都会赶来凑热闹。历经几百年的岁月,几经翻修的古戏楼还是经不住岁月的磨砺,只留下四根石柱和基石,戏楼曾有的风姿也只能在人们的记忆中寻找。

    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也有很多,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武术、医药等。该村武术创始于明末清初,至今为止已有六代武术传人,主要练习大红拳、小红拳、三回炮、套路锤、对打锤、双枪对打、铁链锤、大刀、小刀、滚叉、滚枪等项目。由于村民崇尚这种创始于明末清初的武术,爱好健身,使其在方圆百里有“河北小梁山”之美誉,均有史可鉴。

    在这个宁静祥和、用石块和泥土建筑的古村落,没有城市的喧嚣和车水马龙,只有阵阵鸟鸣、犬吠声,在朝霭中,背倚炉峰山,看朝霞将村落镀金,炊烟袅袅,早起的人在房前习武,宛如置身世外桃源。近年来,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炉峰山自然风光,古朴的村貌和淳朴的民风以及原始的生存状态引起了不少文人墨客的兴趣,接待了很多慕名而来摄影、采风、访古的各地游客。北王庄村就像一扇古老的窗口,透过它,我们可以窥视人类农耕文明的足迹,是一个活的样本,通过它,我们可以知道,人类曾经这样走过。借磁县承办第五届旅发大会的契机,磁县北王庄静待八方来客。

    照片韩为民 闫洪图摄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记住乡愁】磁县北贾璧——战国名相蔺相如后裔繁衍生息的地方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