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全民健身邀您“打卡” 邯郸人,今儿“练”了吗?

来源:邯郸晚报 2020-01-06 10:44:11
语音播报

全民健身邀您“打卡” 邯郸人,今儿“练”了吗?

家门口的“健身房”

“如今小区安装了健身器材,我们以后锻炼身体更方便了。”渚河路52号院的居民张大爷高兴地说,“道路平,环境美,还添置了这么多健身器,很多搬走的老邻居又搬回来了。”

1月3日上午,张大爷和几个老伙计在小区健身广场里活动筋骨。说起小区环境之变,老人们纷纷点赞,“住着更舒心了。”

李女士说,自从小区有了健身广场,早晚坚持锻炼成了她的习惯。每天早晨6点起床,洗漱完毕就和院里的老姐妹一起去散步,过去只能跳跳广场舞,现在有了健身器,运动方式丰富多了。

“这是个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旧小区,住户大多是老年人,特别希望家门口能有个健身场所。”水电社区书记李利敏告诉记者,“社区把群众的诉求反映上去,没想到体育局领导非常重视,马上给送来了十套广场健身器械。”扒扒单杠、

踩踩踏板,做做仰卧起坐,按摩按摩后背……没一会儿工夫,小区健身广场就来了不少人,开始利用新装好的器械健身。

当日上午,天气晴朗,记者沿着渚河路和滏河大街,又走访了十多个小区,看到广场健身器几乎成为小区“标配”,吸引着众多居民前来“打卡”健身。实地探访,记者深切感受到,这些小区健身广场,已成为市民健身锻炼的好地方。

这些小区里的健身小广场,正是我市去年实施的体育健身工程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2019年全年,主城区共完成50个社区体育健身工程,各县(市、区)共有574个村实施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惠及100多万农民群众。截至目前,全市全民健身工程体育设施覆盖率超过95%,进一步缩小了区域和城乡体育配套设施差距。

公园里建起景观式健身区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龙湖公园。在公园东侧靠近滏东大街的一个角落,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许多市民围着锃亮的健身器,有说有笑,轮流使用器械健身,场面好不热闹。

这里的健身器械种类多,就像室内健身房那样,几乎涵盖了身体锻炼涉及的所有部位。这批健身训练器还有智能功能,它们均配装有电子记录显示屏,每当市民上机锻炼时,健身设备便自动开启计时、运动数量、强度等数据记录。

一位正在坐蹬训练器上锻炼的大姐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种智能健身器非常好,每次锻炼都清楚自己做了多少个动作、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另一位姓常的先生高兴地说:“这是政府为群众做的一件民生实事,有了这些健身器,我们感觉幸福指数都提高了不少!”

“这些健身器可是我们的宝贝,要好好保护!”乔长生老人说,许多人自觉加入到保护器械的行列,有的器械螺丝脱落,他们会找回来,用工具上紧。

在南湖公园,记者看到已经交工的标准化篮球场和五人制足球场,这也是邯郸市体育部门2019年建成的全民健身体育工程,不久即将对市民开放。这两个群众球类场地建设在南湖公园绿地之间,整体环境显得十分优美、和谐,而且适合人们从事体育锻炼。

“2019年我市承担了创建河北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示范区建设任务,我局对主城区内10处公园广场的体育健身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经开区东方广场、东环健身长廊,丛台区龙湖公园、丛台公园、法治广场,复兴区赵苑公园,邯山区南湖公园、滏阳公园等公共健身场地对原有器材进行升级改造,首次建设景观式智能体育健身器材和笼式足球场、篮球场,全市的体育设施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广大群众的体育健身环境得到美化。

举办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吸引市民积极参与

2019年9月20日下午,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涉县体育场举行,实际比赛从6月29日就已开始,共历时86天,举行了包括青少年组、社会组的32项比赛,共有来自全市的15000余名运动员及体育爱好者参加。

群众组比赛参考河北省运会比赛项目设置赛事,增加了老年组的比赛项目,来自全市20个县(市、区)的2000余名运动员、领队、教练员,参加了群众组项目三个组别(社会组、老年组、嘉宾组)16个赛事的角逐。运动会以前所未有的比赛规模,前所未有的体育热情,前所未有的圆满成功在全市上下产生了强烈反响,掀起了我市全民健身的新高潮。

在活动开展方面,广泛举办全民健身与市运同行活动。各县区依托当地实际,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全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达到50余次,覆盖300余万人次。大力培育县域特色的体育赛事,比如永年的太极拳比赛、临漳的公路自行车赛、峰峰矿区的“企业家马拉松”、涉县的“红色马拉松”、邯山区的毽球比赛、大名县的健身气功赛、广平县的广场健身操舞大赛等赛事规模、影响不断扩大。在“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的健身活动中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全民健身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冰雪运动火了



在白雪皑皑的滑雪道上,伴着国歌的优美旋律,穿着鲜红队服的孩子们组成主方队,从雪道顶端向人群缓缓而来,两旁的方队引领着红色主方队紧随其后,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在冰天雪地中缓缓铺开。

接着,滑雪道上出现了一个个矫健的身影,时而高速俯冲、时而极限转弯,这是来自我市中小学校的滑雪运动员,正在给现场观众展现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坡下,雪地足球擂鼓开赛;观众们走进滑雪场和运动员激情互动,共同徜徉在欢乐的海洋……

这是去年12月3日,在我市举办的首届冰雪运动会的场景,这场冰雪运动会,为全市人民带来了一场激情似火的冰雪盛宴。

自去年11月初开始,我市20个县(市、区)组织开展县区级冰雪运动会,轮滑、冰壶、滑轮、旱地冰球等各项比赛,直接参赛运动员14万余人,3000所学校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会,占全市学校总数的45%,带动间接参与冰雪活动人数50万余人。通过层层办赛,深入挖掘冰雪运动人才,全力推广冰雪运动。

冰雪进校园

长而滑的白色赛道,形似靶心的营垒,学生按照顺序依次分列两旁,教练刘芳老师一边讲解“进营”要领,一边示范投壶动作。只见一只只红、黄色的冰壶径直滑向前方的“营地”,稳稳地停在了靶心位置。当日上午,在我市邯山区实验小学的冰壶馆内,师生正在进行有趣的冰壶训练。

刘芳说:“去年12月底,我们刚代表市参加了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现在学生们对冰雪运动兴趣很浓,冰雪运动不仅让孩子们享受乐趣,还能增强体魄,培养不怕苦、不怕累,持之以恒的精神,对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

“为响应省、市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号召,我校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了轮滑和陆地冰壶社团,送老师培训,积极参加各类冰雪比赛。”该校校长刘静说,经过一系列努力,增加了广大师生对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师生学习冰

雪运动的积极性,学校从中发现不少冰雪运动的好苗子。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在我市各地日趋火热,今年,我市把“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在中小学组织开展冰雪活动”作为全市加快发展大众冰雪运动的重要内容,冰雪项目在各级各类学校落地生根。

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去年,我市依托本地室内外滑雪场馆,集中组织在校中小学生现场观看专业教练训练和授课,穿戴专业设备和服装进行滑冰滑雪体验。探索体教结合模式,拓展后备人才培养渠道,培养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500余人,带动260余所中小学校参与冰雪活动,完成10000名学生进行冰雪运动体验,间接带动参与冰雪活动人数30余万人,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得到扎实开展。(邯报融媒体记者刘昆/文邱勇慧/影)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温情腊八节 热粥暖消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