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复兴区:补齐城市民生短板 圆百姓安居乐业梦

来源:邯郸日报 2020-01-09 10:37:04
语音播报

邯郸复兴区:补齐城市民生短板 圆百姓安居乐业梦

补齐城市民生短板 圆百姓安居乐业梦

——复兴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打通城区“断头路”工作纪实

核心阅读:

建设大街北延、小西环北延、光华大街北延等5条“短头路”相继打通;八一路、学军路等6条小街巷完成翻修改造;拆除私搭乱建176处5.8万平方米,13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在全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观摩评比中蝉联三冠,经验做法在央视《新闻联播》报道;“4+”做法推进“鲜花扮城”打造靓丽风景线;宝利花园、金色漫城等11个项目成功“解遗”......这不仅是一份年终民生答卷,更是复兴住建干部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2019年,复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抓住重点、解决热点、突破难点、完善亮点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城区路网基础建设、旧改回迁房建设、人居环境改造、小区绿化综合提升、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各项工作,在建设“经济强区幸福复兴”的主战场上勇当排头兵,为区委、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打通“断头路”架起连心桥

光华大街北延通车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血脉畅通,城市发展的步伐才会轻快。

曾经的“一钢独大”带来的环境污染,一度让复兴区徘徊在城市发展的边缘。断头路,成为城市发展的“堵点”,市民出行的“痛点”。

为此,复兴区高度重视“断头路”建设,将打通城区“断头路”列为区政府的15件民生实事之一,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区委书记潘利军多次现场调研并强调,打通城区“断头路”是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的需要,是提升城区形象和品质的重

要内容,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时间任务节点要求,积极稳妥组织实施,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2019年4月30日,随着建设大街(惠民路-果园路)主路建设及道路划线圆满完成,标志着困扰复兴区40余年的城区北部“断头路”建设大街至北环路全面打通。而在贯通之前,建设大街北端距离北环路仅600余米,周边群众到北环却要多方绕行。

2019年9月30日,小西环北延、光华大街北延同时通车。复兴区交通存量实现了质的飞跃,复兴区道路彻底甩掉“断头路”的“帽子”。

修路拆迁是前提。为了快速推进路网项目征拆工作,区住建局主动担当、勇挑重担,工作人员不分昼夜,与业主见面做沟通工作。把道理说明白、把工作做细致、把思想做顺畅,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光华大街北延(北仓路-丰泽路)共拆除企业、澡堂、违建等12处,迁移10千伏高压线缆一处,共拆除各类建筑物4500余平方米,为道路快速修建争取了时间。

在小西环复兴路至人民路段征迁中,区住建局干部职工与有关部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的精神,集中攻坚,短时间征迁9处违建房屋240间、3家大型企业,拆除面积2.8万平方米。

2019年,复兴区已修通建设大街、光华大街、箭岭路等5条道路,优化交通微循环,翻修八一路、学军街等6条小街巷,全新路网的建设,拉开了复兴区乃至全市主城区发展的广阔空间,有效改善了居民出行环境。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消防安全进社区

复兴区企业多、已有几十个“年头”的小区多、老年人多。摆在区委、区政府领导面前的现状是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缺失等。

复兴区委书记潘利军强调,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是居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要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成顺应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的舒适宜居小区。

2018年初,复兴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130个,累计拆除私搭乱建2.8万平方米,新增绿地1万多平方米,规划停车位920个,新建扩建小游园、小广场31个。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18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观摩评比中,复兴区连续三次获得第一。

改什么、如何改,群众说了算

社区居民一家亲

走进复兴区桥南院小区文化活动室内,十几位老人正在练习合唱。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让老人们精神愉悦,自发组建了合唱团。

“楼道内的扶手装得很贴心,上下楼更方便了。”说起小区改造,80岁的复兴区桥南院小区居民宋坦说,“小区老年人多,很多改造细节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实际需求,改到了居民心坎上。”

5栋楼、102户,近40年历史,桥南院是名副其实的“袖珍”小区、老旧小区。居民以铁路系统退休职工为主,其中60%以上是老年人。多年来,小区私搭乱建侵占公共空间、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改造工作启动之初,很多居民并不配合。

面对议论和质疑,所属邯钢路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秀英耐心解释,“大伙是小区的主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啥程度,都由咱居民说了算。”

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入户走访等途径,王秀英和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梳理分类后上报街道,作为制定改造方案的主要依据,改造方案经社区公示、居民认可后再实施。楼顶二次防水、加装楼道扶手、增加文化活动场地……看着心愿一点点变为现实,居民们心气顺了,积极配合支持小区改造,违章建筑拆除由“要我拆”变为“我要拆”,为改造提升腾出了空间。

复兴区动员党员干部将每周一、三、五作为“三下沉”时间,分社区、分楼栋深入居民家中,面对面征求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瞄准群众所需所盼,夯实小区改造的群众基础。改造过程中,成立由社区、业主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对施工材料、施工质量、施工进度跟踪监督,确保改造结果让居民满意。

以人为本,打造特色小区

酒务楼社区文化墙酒务楼社区文化墙

区长李少锋强调,在具体改造过程中,许多细节虽零零碎碎,甚至微不足道,但对老百姓而言,却是大事实事。

如何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体现特色,避免千篇一律?复兴区挖掘各小区居民构成、历史文化等资源,从改造、管理、提升入手,将改造内容细化为安全问题、居住功能、环境治理等内容。改造方面重点保障基本配套设施,实现路平、灯明、院净、水畅。对基础好的社区做好管理提升文章,主要是优化功能、彰显文化、体现个性。

复兴区住建局局长贾奉朝介绍,在改建小游园、提升绿化水平基础上,充分发动群众打造庭院微景观。本着勤俭持家、变废为宝的理念,利用水缸、废竹竿、旧自行车、酒缸、轮胎等物件,改造成趣味独特的庭院景观。把融入工业记忆、文化元素等作为提升小区品位的重要形式,挖掘小区独特文化资源,打造了以党建文化为主题的酒务楼小区、充满铁路工业记忆的铁路大院小区、体现地质勘探文化的518小区等一批特色小区,增强了居民对社区家园的归属感。

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的改造理念:每一栋楼体粉刷前,全部用“腻子”找平;楼体之间安装大型晾衣架,方便居民晾晒棉被、床单;小区内增加座椅数量、各种线缆捆扎入地、充电桩安进车棚……有条件和基础的小区,还增加了养老托幼、健康医疗、文化活动等设施。

建长效机制,巩固改造成果

居民在新建广场合影留念

多年来,由于存在小、散、收费率低等原因,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是一道难题。对此,复兴区制定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物业管理工作考评办法》,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管理、以大带小”原则,实现物业引进全覆盖,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问题。通过探索“物业+”模式,如518小区的“物业+养老”、昌源小区的“物业+家政”、69处小区的“物业+超市”等服务模式,让物业承担起更多服务和责任,以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百家街道办事处主任牛雪说,业主是小区的主人,办事处党员干部就是党的政策宣传员、居民的观察员,既要充当密切党群关系的枢纽和桥梁,也要与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建立常态化联系,履行好监督、指导业主委员会的职责,为居民创造安全整洁、方便舒适的居住环境。

对每个老旧小区,复兴区明确分包区领导、分包部门、分包干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前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建立观摩评比奖励推进机制,以观摩促整改,以评比促提升,以奖代投正向激励。此外,复兴区积极组织社区企事业单位、居民、党员志愿者参加创建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浓氛围、促效果,从小区外貌和群众思想上实现双重蝶变。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复兴区将继续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老旧小区与新兴小区一样,成为印证城市文明的刻度,让在老旧小区生活的人们与新兴小区的居民一样,在花红柳绿中感受到生活的芬芳。

鲜花扮城”让城区美出新高度

改造后的建西二社区文化广场

为贯彻落实《邯郸市主城区春季透视围栏立体绿化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复兴区2019年春季“绿美复兴”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拆墙透绿指导意见,全区域摸底,建立台账,通过新植、补植蔷薇、月季等攀援植物,打造一道道花墙、绿墙,成为生态围墙,实现绿色资源共享,城市绿化空间扩展的需求。

由于鲜花扮城工作时效性比较强,复兴区住建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抢抓有利时机,在春季第一季度发放种植10万余株藤本蔷薇、月季等植物苗木。

根据小区实地情况,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老旧小区绿化风景,独辟蹊径开启“增绿”“遍地开花”新模式,推进了住宅环境迅速提升,逐步为居民打造一个“花园式”的居住环境。

以点带面,通过拆违复绿扩绿、见缝插绿、丰富绿植等方式,全面开展住宅小区“鲜花扮城”工作,共计103处,拆墙1240米,种植3.5万米,种植藤本蔷薇月季6万余株;庭院绿化改造提升4万余平方米,种植乔灌木1.3万余株;住宅小区种植花草约3.8万平方米,全面消除住宅小区裸露土地,形成一道靓丽的社区绿化景观,为全区居民提供了一个生态绿色的生活空间。(记者王金玲 通讯员张琳温勃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邯山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创建活动纪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