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上阵“父女兵”、防疫“夫妻档” 邯郸峰峰抗疫一线的“硬核家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0 11:28:08
语音播报

上阵“父女兵”、防疫“夫妻档” 邯郸峰峰抗疫一线的“硬核家庭”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海霞、张丽英)“父女兵”“夫妻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峰峰矿区抗疫一线上涌现出许多“逆行”,舍小家为大家的“硬核家庭”。他们坚守各自岗位,一笔一划地书写着初心使命。

左图:峰峰矿区中学教师张国强在社区进行排查;右图:女儿冀中能源峰峰总院呼吸科护士张昀在武汉支援抗疫。 峰峰矿区教体局供图

上阵“父女兵”:前线的女儿 一线的爹

农历大年初二,春节的温度还在,疫情的发条还没上满,峰峰矿区中学教师张国强两口子忙碌了一桌饭菜。女儿张昀是冀中能源峰峰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没来得及进家门,就告诉了父亲一个消息:刚才接到医院通知,马上集合,去武汉支援抗疫。

女儿离家两天,只有在去往武汉途中和张国强有过一次微信对话,到达后用语音报了一次平安。直到1月31日,张国强通过朋友转给他的一条新闻,才了解到女儿工作的一些片段。“女儿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的多,何况还有那么多‘将心比心’的理解,我放心多了,也真心为我女儿感到骄傲。”张国强说。

新冠肺炎的阴霾迅速弥漫到全国各地,峰峰矿区也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1月30日清早,峰峰中学微信群中号召党员志愿者前往九龙社区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因为张国强年龄偏大,未被列入工作组名单内,但他主动要求加入,他说他想尽绵薄之力,让群众懂得防护,少一人感染,就是为医护人员减轻一分负担,就是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见到张国强时,他已经在九龙社区的美雅小区带着红袖章上岗了。1月30日这天,张国强和峰峰中学另一名老师一组共完成了96户的排查任务。他们在每个单元醒目位置粘贴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挨家挨户送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单,统计每位家庭成员的相关信息,其中市外来峰人员、湖北来峰人员、武汉来峰人员是排查的重中之重,丝毫不能大意。

一天下来,张国强老师走了一万多步,“请您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一定认真阅读明白纸”等类似的话重复了一百多遍,唯独忘记中午少吃了一顿饭,期间少喝了几口水。

教体局排查和汇总上报工作于1月31日凌晨1点半,全部完成。从31日开始,防疫工作进入稳控阶段,工作人员比之前减少了,可张国强又出现在了美雅小区大门口。他说,女儿在武汉医院里日以继夜,他在家里呆不住,想用这样的方式给女儿支持和陪伴。

左图:峰峰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警孙涛在一线卡扣值守;右图:妻子峰峰矿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副园长刘超霞在统计师生情况。 峰峰矿区教体局供图

防疫“夫妻档”: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

“爸爸、妈妈,你们要勤洗手,多消毒,保护好自己。”2020年春节期间,这是孙圣扬对爸爸妈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孙圣扬的妈妈刘超霞是峰峰矿区区直机关幼儿园副园长,爸爸孙涛是峰峰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巡警。在这个全民抗“疫”的时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成了抗“疫”战线上最亲密的战友。

大年初一,刘超霞顾不上和家人享受温馨和团圆,已经在岗位上紧张忙碌起来。每天到单位后进行通风消毒,统计师生体温、外出、接触史等情况并汇总上报,通过教师群、家长群推送防控知识,传达上级防控要求和通知,正确引导家长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每天下午还要参加防控小组碰头会,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

1月26日,孙涛接到上级通知后开始备勤、轮值。他值守的是峰峰通往邯郸的新坡疫情防控卡口。卡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了确保疫情对外不输出,对内不扩散,他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布控卡口,对过往车辆逢车必查。夜里气温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虽然警员们都穿着厚厚的棉服,但还是冻得瑟瑟发抖,他们只能轮流在车里取一会儿暖。到了饭点,匆忙扒拉几口泡面,就又开始了巡查工作。

“好累,希望这个疫情赶紧过去。”“你辛苦了,早点休息。”深夜12点多,孙涛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夫妻二人彼此安慰着对方。第二天天不亮,儿子还在熟睡时,他们又各自赶往了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市复兴区农业农村局栗海林:做一个疫情期间“白事”简办的践行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