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筑牢师生安全防护墙——邯郸市峰峰矿区教体系统战疫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0 15:43:27
语音播报

筑牢师生安全防护墙——邯郸市峰峰矿区教体系统战疫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何旭丹、李海霞)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破了寒假的祥和平静。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邯郸市峰峰矿区教体局汇聚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战“疫”正能量,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为全区近八万名师生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

图为峰峰矿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建军正在社区悬挂标语。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峰峰教体系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教体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基层学校严格值班值守,主动开展排查,做到疫情“日报告、零报告”,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快速妥善处置。

疫情瞬息万变,战“疫”刻不容缓。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峰峰教体局立即关闭各体育场馆,取消群众体育活动,28个培训机构全部停课停训,学生体育赛事、艺术展示活动全部停办。

图为峰峰矿区教体局党员干部正在分包学校汇总疫情排查情况。

“五级网”“四个一”筑牢安全防护墙

“各位家长,请保持手机畅通,随时关注自己及家人健康状况。”这些天,老师们通过家长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密切关注着学生及家长们的假期动向和健康情况。

1月23日起,全区中小学校全面启动“五级网”“四个一”应急处置方案,即用好管好“家庭、班级、年级、学校、教体机关”五级网络,严格推行“一把手负总责、组建一套专班、制定一个方案、统一一个口径”工作机制,五级联动、逐级汇总。校园卫生清理、消毒消杀、防控物资储备列入重点工作,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不仅对各教学点、各班级逐一排查,还要与社区协调联动。”大社教育管理区校长王春介绍,学校对辖区的学生逐户进行摸排,逐一登记备案。

不仅密织排查网络,还建立联防联控工作台帐,每天汇总上报各校与疫区接触人员、隔离人员、涉武人员以及发热人员等数字动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峰峰矿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建军说,“一定要精准、再精准,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漏报。”

图为峰峰矿区职教中心教师正在紧张录课。

公益网课、特色作业 助力停课不停学

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扩散渠道,峰峰矿区推迟了各中小学、幼儿园2020春季开学时间。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各中小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合理制定学生学习课表和生活指南,指导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

“完结撒花!”“谢谢老师!”一个个表情动图弹出屏幕……这是峰峰一中小型学科微信群正在为学生们在线授课和辅导作业。职教中心、峰峰二中两所高中教师也忙着录课,推荐网络优质课,利用E网通平台和班级微信群,在线完成交流讨论、答疑解惑、布置作业等学习环节。

市民齐向阳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他正好看到“流动的少年宫”的微信链接,便带着孩子试学起来。“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孩子挺爱看。”齐向阳说,“流动的少年宫”是峰峰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的一款在线公益课堂,内容包括书画、茶艺、围棋等十多种,多数课程为本区教师自己录制,也有精心筛选的网络课程。只要关注该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观看。

图为峰峰矿区教体局值守人员正在社区卡口执勤。

把党旗插到社区战“疫”第一线

疫情面前,峰峰矿区教体系统广大党员亮身份、冲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誓言。

1月29日晚,峰峰教体局抽调局机关及15所学校、教育管理区2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深入社区排查,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和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防死守各关键节点。大家佩戴“防疫检查”红袖章,在小区门口筑起红色警戒线,开展“三劝”活动,劝家人、劝亲朋好友、劝左邻右舍共同抗击疫情。

按照结对社区的集结令,1月30日上午九点,峰峰矿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崔常斌和区政府督学张士润带领党员先锋队员到九龙社区和电厂社区“报到”,和社区干部一道入户排查、宣传宣讲。

九龙社区和电厂社区共有31个小区,8335户,常住人口19921人。响堂小学参与此项工作的党员干部共15人,分包美雅小区6栋楼,共589户,每两人一组,每组排查85户。从早上8点直至凌晨1点半,两个社区共排查出外来人数636人。

严防死守的另一面是情暖人间。教体局党员干部主动为社区内隔离群众、孤寡老人承担起了“代购”“代取快递”“代丢垃圾”等贴心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称赞。

“彻底的大排查非常关键,大家虽然非常辛苦,但每发现一个线索,就可能阻断一个病毒来源,就对老百姓多了一层保护。”郝建军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将每一份关爱送到学生和家长中间,体现着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广平六旬老党员网络直播自编快书抗击疫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