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邯郸武安女村医熬制“爱心汤药”抗疫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2 20:53:54
    语音播报

    邯郸武安女村医熬制“爱心汤药”抗疫情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王海波)“1月22日,闫医生就开始给我们熬制免费的中药喝,平时预防感冒,现在抗疫情。她中药真管用,这几年我们村民喝她熬的药,很少得感冒。”日前,邯郸市武安市活水乡宅清沟村村民祝转英感激地说。

    村民说的闫医生是宅清沟村的村医闫玉莲,今年47岁,行医已有26年。当地十里八乡的人都夸赞她是个好医生,算上今年闫玉莲已连续7年免费为村民熬制“爱心大锅药”预防疾病。

    闫玉莲行医以来,平时爱好搜集整理中医经典验方,在治病救人的实践中,摸索出中草药预防和治疗流感的方子。2003年非典时期,她的这个药方熬制成中药汤剂给病人服用后,效果特别好。

    2011年,闫玉莲承包了邻村闫圪道村的荒山,她在绿化荒山基础上,大面积种植连翘、柴胡、芦根、金银花、黄芩等中药材。从2012年开始,她便开始熬制中药免费给村民服用。熬制的中药原材料除大部分从她承包的“药山”上采的外,还有部分是闫玉莲自己出钱购买。

    宅清沟村有200余口人,为了能让村民都喝上对症质优的中草药,闫玉莲熬制中草用的是村民饮用的山泉水,两熬药的大锅,一锅给成年人熬药,另一锅专为孕妇和10岁以下的孩子熬制。

    已经在武安城里定居的村民李晓芝专门打电话,要求娘家人捎闫玉莲当天熬的药给孩子喝。“我小时候体质不好,经常找闫医生诊治,喝她给配制的中药,现在我虽然不在村里住了,但是孩子如果哪儿有不舒服了,还会给闫医生打电话咨询,她总会耐心给我解答。”李晓芝感激地说。

    “冬季寒冷干燥,村民容易感冒,今年又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熬制中药免费给大家喝,能提高村民的自身免疫力。”闫玉莲说。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警方速破一起涉及防疫物资诈骗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