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 分享
  • 邯郸武安市磁山一街老党员张国荣:“这点儿伤,哪能下火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4 08:50:08
    语音播报

    邯郸武安市磁山一街老党员张国荣:“这点儿伤,哪能下火线”

    图为张国荣在村防疫检查站详细排查过往行人,仔细登记进人员出信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王昢昢)“全体村民注意了,当前疫情严重,一点儿不能马虎大意,大家不要互相串门,在家勤消毒通风、出门一定要戴口罩……”2月11日早晨,伴随着喇叭里接地气的“土味人情话”,邯郸武安市磁山镇磁山一街村民代表、68岁的老党员张国荣大妈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一副眼镜、一支笔、一个记录本、一叠厚厚的村民疫情防控排查表,是这个春节张国荣大妈的随身标配;因骨折打着石膏的左臂,是她凌晨冒雪到返乡重点户家排查在路上滑倒摔出来的“战果”。连日来,张大妈“轻伤不下火线”,重点户排查建档、进出村卡口值班站岗、每天早8时雷打不动的疫情防控大喇叭宣传引导……一项项繁杂琐碎的工作,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1月21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磁山镇向全镇党员发出了战前动员令,张国荣一听到号召就坐不住了,马上找到村党支部书记龙宋柱请战,要求参加党员志愿者队伍。龙宋柱看老人家年龄大了,就劝她做点发宣传单清闲又安全的事。“我是村民代表,大伙儿情况都熟悉,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必须上火线。”张国荣坚定地说。

    图为张国荣走街串巷,逐门逐户核实家中返乡人员信息。

    按照党小组分工,张国荣负责村里80户返乡人员的摸排登记工作。“你家孩子回来了没?几号回来的?坐的啥车?回来后都和谁接触了?”每到一家,这都是她最常问的问题,有时一次两次去碰不到人,她就三次四次去,有的跑七八次也要把信息弄清楚。经常忙碌到夜里八九点,最后还要再认真核对一天的排查数据,准确无误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2月5日下午,张国荣第八次到重点户李某家摸排走访。李某说他的儿子是在北京上的大学,回家乡也不路过武汉。可凭直觉,她感到李某没有说实话,而且镇里大数据推送也有他儿子的名字。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他说实话。

    她和李某唠了起来:“俺侄子这事你可得实话实说,这可关系着咱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啊!这真要出了事,要蹲大牢的……”从14时,一直唠到17时,终于把李某说动了。“大姐你可真行!再不说实话,对不起你这辛苦劲!”李某把儿子从北京出来后,如何去的武汉、待了几天、什么时候回到村,都接触了谁说了个清清楚楚。

    核实好所有信息,张国荣认真地嘱咐一番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后,才揉揉酸痛的腰离开。

    图为张国荣不顾左臂骨折,正在仔细登记核对入户排查数据。

    2月6日早晨,天空飘着雪花,路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张国荣心里琢磨着,村民孔某家都去了好几次了,也没见着她返乡的女儿,这个点儿应该在家里,她打着伞就出去了。走着走着,突然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她下意识地用左臂挡了一下,爬起来后左胳膊疼得抬不起来了。但她没有马上去医院,而是忍着疼痛到孔某家核实了孩子的信息,又到村委会完成疫情防控广播宣传后才到镇卫生院。一拍片,才发现她左臂骨折了。打了石膏、绑上吊带,医生叮嘱她多休息,不要劳累。然而,从卫生院出来,她就当没事一样,又开始入户走访。

    当天中午,村党支部书记龙宋柱得到张国荣受伤的消息,要求她马上回家休息。张国荣却说:“这没啥,不就是胳膊的骨头裂了点儿吗?我还能走路,能写字,这点儿伤,哪能下火线?”

    当天晚上,她左臂缠着厚厚石膏夹板又到村口检查站值守,一丝不苟地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信息、给车轱辘消毒。她挎着左臂走村穿巷排查的身影,也成为磁山一街在防疫中最动人的身影之一。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邯郸永年区1600名退役军人战斗在“疫”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