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邯郸涉县:防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4 17:44:35
    语音播报

    邯郸涉县:防疫春耕两不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晓楠)近日,在邯郸市涉县太行红薯小镇——关防乡郝赵村脱毒红薯育苗基地内,一排排大棚整齐有序,耕地、施肥,村民们分工有序各自忙碌着。“一周以后,就能种植红薯种苗了。”郝赵村党支部书记赵艮良说。

    图为关防乡郝赵村脱毒红薯育苗基地内,村民正在大棚劳作。

    自2017年起,涉县以关防乡郝赵村为中心,推进红薯育苗、种植、市场交易、产品深加工、特色旅游文化等建设,着力打造“太行红薯小镇”。近年来,郝赵村推广优质薯苗,改善灌溉条件,优质红薯常年种植面积2000余亩,年产量达300余万公斤,带动全村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也是一年春耕生产的起步期。郝赵村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结合,育苗基地建设有序开展。

    图为关防乡郝赵村脱毒红薯育苗基地上工前,为每名村民测量体温。

    为保障复工人员安全,郝赵村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一是实地摸排,重点防护。对所有复工人员做了详实摸排,必须为本村人员,确保非涉武涉疫,工作期间佩戴口罩,上下工测量体温;二是分离施工,避免聚集。按照大棚划分区域,每人负责不同工作区域,减少近距离接触;三是专人负责,消毒防疫。每日下工后,由专人穿戴防护服,对全区域进行消毒。

    据了解,郝赵村于去年10月份便开始脱毒红薯育苗基地的一线施工工作,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完成脱毒育苗基地大棚征地、平整、扣棚等前期工作。目前,已建成育苗大棚75座,占地100亩,施底肥15余吨,预计年出苗4800万株,年产值480万元,不仅可满足本地市场,还可辐射河南、山西等地。

    “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广播、微信等方式对村民开展红薯种植知识培训和信息推广,及时解答村民的疑惑和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郝赵村包村干部高山芸说。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战“疫”中的“群众英雄”——追忆邯郸武安市村民小组长姜国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