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 分享
  • 邯郸市丛台区财政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奋战在防疫一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4 20:56:46
    语音播报

    邯郸市丛台区财政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奋战在防疫一线

    图为丛台区财政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正在对小区出入登记表资料进行整理核对,确保台账清晰,一目了然。通讯员柴荣斐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柴荣斐)“大妈,您戴的一次性口罩有点破损,非常时期防疫可马虎不得,我这里给备着新的呢,来给您换上。”2月13日上午,正在电杆厂家属院门口疫情防控点值守的邯郸市丛台区财政局“巾帼志愿者防疫服务队”队员孙思思对一位居民核验出入证后提醒说。

    电杆厂西家属院有140多户,是个老旧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老年人多,防范意识差,一开始很多居民对她们的防疫管理工作不理解。“我们几个值班的女同志明确分工,坚持不漏检一人,守护好居民的安全。同时以情动人,在测温核验的同时给大家普及防疫知识,还在防控点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现在居民挺支持我们的工作,有的还给送来热水和方便面,我们虽然辛苦,但心里还是暖暖的。”防控点值班组组长刘璐介绍说。

    图为丛台区财政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正在加班办理快速拨付防疫资金手续。通讯员柴荣斐摄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丛台区作为邯郸市主城区的核心区,面对严峻的疫情,建立了区级领导分包行业区域,各街道(乡镇)级、区直有关部门分包社区的网格化防控工作机制。

    该区财政局结合本单位职工共50多人,其中女性占70%的特点,积极响应区妇联倡议的“抗击疫情、巾帼奉献”活动,以党员为骨干,建立了有30余名女职工参加的“巾帼志愿者防疫服务队”,她们在立足岗位,强化资金监管,做好防疫资金优先快速拨付,为基层疫情防控做好财力保障的同时,组成四个执勤小组,负责单位分包的质监局南北两院、电杆厂东西两院四个小区疫情防控点值班工作,这些“半边天”们白天走进社区进行防疫宣传,入户排查、统计、报表,做好防疫物品发放和居民生活保障服务等,夜间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坚持值班,24小时不空岗,一朵朵美丽的“巾帼之花”绽放在防疫阻击战一线。

    “上级临时通知,有一笔防疫款要尽快拨付到位,我得马上上班。”大年初一早晨8点,当人们正在和家人一起吃着热乎乎的团圆饭、打拜年电话的时候,国库科周丽离开家人,冒着严寒赶到单位,争分夺秒整理好手续,就去银行办理, 9点40分资金拨付到位。

    图为丛台区财政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正在质监局家属院门口值守,对外返人员进行询问登记。通讯员柴荣斐摄

    一家人上阵,齐心协力抗疫情。年轻的职工王星大年初二返岗上班后就成为单位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每天在防疫值班一线忙碌,她爱人是一名基层干部,大年初一上班后两人半个多月没见面。“我爱人、公公、还有我,一家三口人都在抗疫一线战斗,我婆婆负责照看两个年幼的孩子,6岁的女儿听奶奶说爸爸妈妈在和病毒怪兽打仗,还画了一幅画,上面写着‘爸爸妈妈加油’,我们一定能战胜疫魔。” 满脸疲惫的王星坚定地说。

    年近半百的国库科职工王方被称为抗疫一线的“老大姐”,半个多月来一直在电杆厂东家属院疫情防控点执勤,她患有多年的颈椎和腰椎病,领导关心说不行就特殊照顾一下别在一线执勤了,被她坚决拒绝。王方每天坚守在防疫检查口,一忙就是五六个小时,腰椎病犯了,疼得不能坐,她就弯着腰进行人员出入核验登记。“疫情当前,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必须守护好社区防疫第一线,我这点病不算啥。”王方说。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这全民热火朝天的抗疫战斗中,我们的30位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半边天’们撑起了守护群众安全的一片天,她们经常完成防控点执勤任务换班后,主动跑回单位加班工作,用责任、爱心和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丛台区财政局党组书记马英杰说。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邯郸磁县:最美“夫妻档”演绎最美使命担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