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邯郸市成安县:全民行动战疫情 全力以赴保生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1 17:03:55
    语音播报

    邯郸市成安县:全民行动战疫情 全力以赴保生产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成军、岳艳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幕幕舍小家顾大家的场面在邯郸市成安县上演,组织发动、党员带动、全民行动,医护人员、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纷纷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严防死守,密织疫情防控“防护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成安县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下设办公室和十二个专项整治组,动员一切力量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构建了遏制疫情发生蔓延的钢铁防线。 

    图为在邯大高速公路成安口检查站监测过往车辆乘客体温。

    测量体温、人员登记、防疫宣传……连日来,在邯大高速公路成安口检查站,交警、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党员干部协同作战,往来车辆顺畅有序。该县在3个高速口设立排查点,坚决做到车辆一律必查、乘客一律测量体温、发热乘客一律实行隔离医学观察、携带活禽车辆一律严禁进入的四个一律,阻断疫情通过交通环节传播途径。

    疫情防控以来,成安县委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100多个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五级网格化管理,由7名县级干部56个县直部门分包,严格落实排查、管控、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取消大型聚集活动,关闭景点、网吧、影院等人口密集场所。在农村和社区排查基础上,对返乡农民工、单位职工、购药人员等展开9条线并行排查,编制一户一档动态管理档案。

    成安县医院作为定点救助医疗机构,启用150平方米的发热门诊,建成容纳150人的备选隔离场所,设置具备200人检测能力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实现统一调度、远程会诊、救治指导的快速响应。对涉武人员、门诊发热人员、留观人员等科学处置,确保防控和救治规范有序、安全稳定。

    全民参与,奏响疫情防控“主旋律”

    疫情防控以来,成安县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和社会宣传的作用,全力做好防控宣传、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工作。

    利用“县、乡(单位)、村、社、户”五级微信矩阵,通过一键发送、线上互动等功能,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搭建网上疫情防控“高速网”,实现线上线下疫情防控联控。“通过小区微信群,不仅能了解到疫情状况,也能了解到县里防疫最新进展,很快捷!”成安县昌宏丽都小区居民王丽说。

    图为成安县李家疃镇开展废旧口罩换药皂活动。

    此外,该县利用短信向全县手机用户精准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各村大喇叭、宣传车条幅标语等“乡音乡语”宣传防控重要性和防控知识;县电视台制作“空中课堂”“专家讲堂”“居家学堂”三个栏目,引导群众居家活动;制作“成安承诺,疫情防控从我做起”H5微传单,数万群众踊跃参与网上承诺。

    1月26日至30日,成安县正大制管公司将160吨方矩管、镀锌圆管分别送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1月28日,成安县友发钢管公司将100吨焊方钢管送抵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恒工机械公司捐赠30万元、成安瑞田农药有限公司捐赠84消毒液20吨……疫情防控期间,成安县各界爱心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精心策划,跑出复产复工“加速度”

    “复工前,我们就抽调公司精锐力量,参照市、县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成立了公司疫情管控小组,出台了《恒工机械疫情防控指引和措施》,制定了具体工作职责。”成安县恒工机械公司总经理助理孔令伟介绍说,为了有序复工复产,该公司提前着手准备,在了解掌握返岗职工身体状况基础上,购买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保障职工身体健康。

    图为成安县恒工机械公司有序复工复产。

    成安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组织发改、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成立企业复工复业领导小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通过实施复工前严格审查验收、网格化管理和复工后严格工作督导等措施确保企业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严格审核验收。按照“从严审核、逐步开工”原则,研究制定全县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1+12工作方案》,对全县12个行业复工复业条件、程序、监管等事项,进行细化和明确。对提出申请的企业,逐个评估,严格审核把关。不具备复工条件的,整改到位并再次验收合格后,准予复工。

    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行业管理、属地负责”原则,实施复工复业企业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措施,每个企业明确分包单位和两名人员,对复工复业企业疫情防控负总责。其中,规上企业疫情防控实行县级领导分包。

    严格工作督导。复工复业督查组通过每日对复工复业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复工复业企业体温检测、场所消毒、人员培训、应急预案、物资储备等落实情况。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下发督办通知单,实行跟踪督办。

    同时,该县还在企业用工、健康证办理、防疫物资等方面给与大力支持,制定《成安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企业发展10条措施》,从金融信贷、税费减免、房屋租赁等方面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解难题,以高效的服务、最优的政策,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成安县企业复工17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51家。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市丛台区:农贸市场管控经营 守好居民“菜篮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