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邯郸市肥乡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9 10:47:47
    语音播报

    邯郸市肥乡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以农村庭院、村庄空闲地、农村道路绿化美化为重点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虹、李耀彩)近日,在当地党员干部帮助下,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村村民孙娜娜在自家小院栽下了7株果树苗。“原来院子里常年堆放着一些杂物,又脏又乱,现在清理后种上了苹果树、石榴树,两三年后既有满院绿色,又有瓜果飘香了。”孙娜娜说。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肥乡区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共建生态肥乡”活动,努力补齐生态短板。

    “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目前肥乡绿化的短板仍在农村、在基层,但潜力也在农村、在基层,今后两年我们将把绿化重点放在农村、把重心放在基层,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肥乡区委书记赵洪山介绍,近年来,肥乡区把生态环境作为第一竞争优势,将造林绿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城区为引领,以乡村为基础,以通道为纽带,以主要片林公园为支撑,着力建设生态新区、美丽肥乡,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该区发起“全民义务植树、共建生态肥乡”活动,以农村庭院、村庄空闲地、农村道路绿化美化为重点,通过在庭院合理栽植果树、观赏树、花卉等10万株植物,实现景观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有机融合,着力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乡村庭院。同时兼顾进村道路、村内街道两侧绿化,全面提升村庄整体绿化水平。

    春日里,一株株树苗迎风挺立。肥乡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农村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区企业积极参与。活动中,县级领导干部和各单位一把手,每人义务植树分别不少于30棵和20棵;机关、学校党员干部职工,以庭院绿化为主,每人义务植树不少于10棵;乡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农村“两委”干部义务植树,以新修农村道路、原来道路补植、村内街道两侧、农村空闲地绿化为主,每人义务植树不少于10棵;有能力的农村党员以自家庭院、空闲宅基地或田间地头绿化为主,每人义务植树不少于5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人植树不少于10棵;并鼓励企业党组织积极到农村开展义务植树。

    肥乡区建立“区委政府主导、区委组织部牵总、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包、乡镇村实施”的推进机制,由各乡镇党委牵头,以农村党支部为单位,按照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对需要重点绿化农户庭院、道路节点、农村空闲地等进行全方位摸排,充分尊重群众种植意愿。天台山镇党委书记赵鸿光介绍,他们通过乡村微信矩阵提前开展摸排,根据每个农户的意愿和庭院空间,对需要种植的树种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一户一档,然后组织党员干部与农户结对子,通过党员干部进庭院义务植树,调动群众共同参与,引导群众转变生活方式,创建美丽庭院、美丽乡村。

    “不仅把树栽到农户院子里,更要栽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让群众受益。”赵洪山表示,该区将把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居环境治理等农村重点工作相融合,截至3月3日,累计在村庄庭院植树15.7万余株,完成进村道路和街道绿化11.7万米,宅基地、坑塘、堤坝、空闲地绿化375亩,廊道绿化951亩,林果基地造林937亩。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魏县教体局关爱特殊群体子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