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 分享
  • 邯郸峰峰矿区以项目带动造林绿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4 21:43:03
    语音播报

    邯郸峰峰矿区以项目带动造林绿化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坤)滏水河畔,柳吐新芽,邯郸峰峰矿区正在开始新一年的耕耘。走在峰峰矿区滏阳河沿岸、旅游路上、湿地公园,到处都能看到人们栽树忙碌的身影。

    “2020年,我们要重点实施荒山生态修复(生态公园建设)、城区绿化和环城生态圈建设、城市绿道、村庄绿化、廊道绿化、水系绿化、片林和经济林建设、矿山修复、森林质量提升、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等十大造林绿化工程,突出国省道路两侧、0号旅游公路两侧等九大重点片区、重点区域绿化,构建‘五环、三山、六地’绿化体系。”峰峰矿区区委书记陈珍礼说,该区今年计划完成各类营造林任务70000亩。

    由于历史原因,矿区生态环境欠账较多,近年来该区创新绿化机制,补齐生态短板,着力打造邯郸西南绿色生态屏障,让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乡村绿化美化从保护自然生态、增加生态绿量、提升绿化质量和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四个方面着手,将绿化和产业结合,形成“政府出资、项目补助、社会引资、银行融资”的多元化造林绿化机制,出台了《峰峰矿区造林大户流转土地资金补助方案》对所有在峰峰返租土地进行造林绿化的企业和大户进行补助,也避免了年年种树不见树的现象。同时,该区林业办积极争取太行山绿化工程、造林补贴项目、以奖代补造林项目等国家、省重点造林绿化项目和公益造林项目,以项目带动造林绿化深入开展,积极实施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争取银行资金用于造林绿化工作。

    乔章友是河北绿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拥有30多年的园林绿化经验,2014年来到峰峰。“那时候,这一带全是荒山,当时是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这个概念打动了我”。乔章友带着团队,来到药王山脚下,注册成立了河北绿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占地3000余亩的绿坤现代农业生态园区,也就是峰峰矿区“万亩秀林”的组成部分。如今,万亩秀林已规模初具。

    万亩秀林片区主要由鑫伯特、绿坤两个农业生态园组成,涉及3个乡镇、20个村,总占地3.5万亩,核心区2万多亩。整个片区投资7亿元,已累计投入3亿元,主要培育各类观赏苗木,兼顾生态观光、花卉种植、中草药培育等其他业态,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家庭农场”模式,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标准化育苗、统一管理技术,农民既参加劳动取得报酬,又可集资入股获得分红,仅鑫伯特农业生态园就流转土地1万多亩,带动周围2000余户增收。同时,鑫伯特生态园规划建设了鲜花萃取切花基地、休闲观光区,绿坤生态园按照4A景区标准规划建设了跃峰渠纪念馆、军事拓展体验区等养生研学旅游设施,已累计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不仅带来了生态效益,还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

    大户造林,全员种树。笔者在义井镇西山村见到了老党支部书记王付仁,他正在查看已经撒下的啤酒花花籽,“如果顺利,花籽将在一周后泛青,到夏天时这片地将会满目碧绿、酒花飘香。”王付仁说,今年经义井镇政府和农科院专家对接,由村委会投资平整裸露土地,村民负责种植管护,收益归村民所有,实现实现村庄绿化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高。

    目前,各乡镇(街道)正在进行土地流转、设计等前期工作,村庄绿化、千亩片林造林绿化已经全面展开,整地1650余亩,完成绿化面积980余亩。2020年,帅阳硒桃、首冠牡丹园、荣诚润盛、鑫伯特、绿坤优质精品苗木等基地,将逐步延长产业链条,实现林农增收增效,完成造林25000亩。以规模化苗圃基地辐射各村形成“以小养大,近期得利,长期得林”的良性循环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生态保护与“以绿养绿”村庄绿化持续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助力地方应急安全体系建设 河北工程大学今年将建应急管理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