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磁县
  • 分享
  • 河北磁县农村环境新变化:树多村绿花儿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3 17:49:07
    语音播报

    河北磁县农村环境新变化:树多村绿花儿美

    图为村内建造的娱乐小广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邯郸磁县北贾璧乡双和村,人居环境整治给该村带来了喜人的新变化,环境不再杂乱无章,房前屋后、空地荒沟种上了冬青树、花椒树,群众的生活不再单调,村中游园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村里有个新建的小游园,栽种好的小树苗在春风中耸立。村民王增保介绍,这块空地原是村里的闲散空地,垃圾成堆,村民路过都绕着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始后,村两委平整了土地,植树栽绿,安装健身器材,还给了村民一个舒适、绿色的休闲小游园。

    村民王绍州的家就在这块空地对面,现在他每天早上都沿着新垒砌好的长城墙散步,路两边的冬青在春风中焕发新绿,“现在我一出门就能感受到鸟语花香,很幸福。”王绍州说,过一段时间再到我们村来,道路两旁就会绿树成荫。

    自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双和村在年轻的党支部书记王义河的带领下,每天加班加点的干,全民投入到绿化中来。“我们在村庄绿化上投入了15000元,重点在村文化广场、两委会庭院、村民房前屋后、村里闲散空地上,合理配置绿植,有效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双和村党支部书记王义河说,“截至目前,我们栽种了花椒树9000棵,冬青4000棵,还有女贞和苹果树等。”

    四周绿树环绕,崭新的民居窗明几净,一走进岳城镇马家坟村,“讲文明 树新风”村规民约的文化墙映入眼帘……

    今年58岁的村民王振有正在给自家门前的果树浇水,他说:“现在村里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提升,村里树多了,也绿了,看着村庄美,我们心情也美。”

    在村东,村民们正在拆除违建后腾出的4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忙碌着,这里将由村统一改建成小游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以前,这里堆着建筑物、垃圾,夏天苍蝇蚊子乱飞,现在,这里要建小游园,正好在我家门口,以后一出门就可以来这休闲娱乐,真好。”村民李芳说。

    图为村民们正在植树。

    像这样的小游园,马家坟村计划利用村内闲散荒废地打造三处,涉及2000多平米。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马家坟村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环境提升,通过绿化、美化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提升群众幸福感。“我们村栽植了国槐、女贞600多棵,杨树1000多棵,还流转土地280亩,在村岗坡地上种植了15000多棵枣树,增加村集体收入。”马家坟村支部书记王树卫说。

    在讲武城镇滏阳营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巷,街道中央,村民有的在新添的土地上打坑、栽植树苗,有的在利用村里废弃的瓦岗、砖头等,变废为宝、重新利用......

    “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美化村落植树、栽花。”今年66岁的老党员付志中说。

    村干部、党员带头,群众也一起参与乡村绿化中来。“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我们滏阳营村奋勇争先、全民动员,把村里废弃坑塘打造成小花园、小果园,栽植了200多棵山楂树、150多棵苹果树,在村环村林带种植核桃树,不仅使村庄绿意盎然,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强民富双丰收。”滏阳营村支部书记崔海平说。

    俗话说:“三分栽种,七分养护。”时村营乡下七垣村,两排新栽植的侧柏映入眼帘,树上悬挂的一张张卡片随风摆动。“这是我们村村民对路边树木的义务养管护卡。”下七垣村党党员范得山说,“植树造林,我们不仅要植树,更要管树,要保证植一棵,活一棵。”

    “从刚开始的路肩培土、打坑植树、浇水,直到以后的认养管护,全部都是我们村党员和群众出的义务工,我们党支部在微信群里一声号召,大家都积极主动来参加植树,党员和群众都是好样的。”下七垣村党支部书记王树林感慨地说。

    如今,行走在磁县各村庄,宽敞干净的村道绿树成荫,美丽庭院里姹紫嫣红,庭院与庭院之间,立地植草,墙体爬藤,房前屋后、村边田间,护村林、护路林、护宅林伴随生活,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磁州大地上迅速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河北磁县:战疫不误春 建设击鼓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