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市魏县十万“工薪族”梨园授粉忙

河北新闻网 2020-03-26 11:50:09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市魏县十万“工薪族”梨园授粉忙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德峰、郭海民)春和景明,花海如云。3月24日,在邯郸市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上千梨园“工薪族”正忙着为鸭梨人工授粉。

    魏县梨农请来了“工薪族”。王德峰摄

    “这两天梨花开得正好,需要抓紧完成人工授粉,家家户户找来了帮工人员。”正在村口梨园疫情防控值班的东南温村支部书记宋志国介绍说,过去都是找亲戚朋友帮忙,现在大家出去打工的多,家里人少,都是从附近村里约“工薪族”,每天一个人七八十元,中午管一顿饭。

    这两天,在魏县忙着为梨树授粉的“工薪族”有十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群众一万余人。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国家水利风景区。每年三四月间,梨乡水城万顷梨花盛开。鸭梨生产从剪枝浇水、施肥授粉、疏花疏果、套袋打药、采摘销售、储藏加工等,无不浸透着梨农辛勤的汗水。

    受疫情影响,今年梨花观赏受到限制。当地党员干部、志愿者在景区做好环境整治、清洁消杀,对外来人员做好实名登记、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宾馆、饭店、餐馆、公园实行疫情下接待管理措施,禁止大规模人员聚会聚餐。同时,各级各部门立足本职,组织企业、群众复工复产,服务春耕春管,保证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常进行。

    早上八点,在东南温村西梨园里,60岁梨农宋叔和老伴已经开始忙活了。他们约来本县棘针寨乡南寺庄的三位姐妹“工薪族”,一起为自家七八亩梨园人工授粉。宋婶把准备好的一瓶花粉给大家分配好,每人一个半米多长、顶端绑一个二三公分大小椭圆绒棉片的授粉杆,还带来了三个一米多高可收拢的铁三角架梯子。

    大家迅速分头开始工作,先从低处开始,根据枝杈花束多少,适当闪开间距,一簇簇点授。高处的花枝,把铁梯架搬来张开,攀上梯子,根据高低进行授粉。“梨花就一周时间,适合授粉就二三天。”宋叔一边授粉一边说。

    在魏城镇庞庄村,付平林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朱付平也正在带着人授粉。他说:“家里有15亩梨园,从临近的仕望集乡刘拐村找来了5个人,家里有3个人,两天就可以完工。”庞庄村有2000多口人,梨园1500多亩,每到梨花授粉的季节,家家户户忙着招呼请人帮忙。

    朱付平找来的“工薪族”还有一位建档立卡户张嫂,孩子爸爸在外建筑务工,自己在家打零工,三个孩子上学,公公还有慢性病。虽说已经脱贫,但日子一天也不能放松。这两天来庞庄村加入人工授粉“工薪族”,可以挣到一二百元。“只要人不懒,不信贫穷粘住咱!”张嫂一脸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市大名县159个重点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照亮”扶贫路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