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 分享
  • 邯郸黄粱梦镇大峪庄赵奢战鼓

    来源:邯郸文旅 2020-04-02 15:00:55
    语音播报

    邯郸黄粱梦镇大峪庄赵奢战鼓

    邯郸市丛台区大峪庄的赵奢战鼓,自战国时期至今已经在大峪庄流传了两千多年。相传,获封“马服君”的赵国名将赵奢。在“阏与之战”中,指挥赵军急擂战鼓,趁鼓势助威,自上而下势如破竹,把秦军一举全歼。

    赵奢由此发现战鼓对军队士气的帮助。并对战鼓的出战、激战、连战、凯旋、上山攻、下山攻、平原冲锋等做了长期的创新和改进,渐趋规范,形成了23套鼓谱,历经千年沧桑,保留至今。

    长平之战后,兵败逃脱的赵军各寻归宿,原来战鼓队队员回老家、道观,将鼓谱传授后代子孙,后来又传与明朝迁来的移民,已至十三代。

    民国年间,大峪庄地区每逢庙会,必有赵奢战鼓。以战鼓队五十人为中心,大跷、竹马、跑驴、旱船、秧歌,组成了二百余人的庞大表演队伍。

    之后赵奢战鼓又传至民间,成为村民求神保佑、求雨、求雪的神鼓。天旱求雨时队伍绵延三里长,鼓声闻八里。当时还有民谣:“三月二十五,大峪观大鼓,观了大峪鼓,一辈子少受苦”。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鼓师找来子孙、邻居少年,用敲鞋底的方式,将鼓谱传授下去。他们这一代以“神鼓”祈求平安为信念。“神鼓”队伍以求雨为中心,周边各村都沿用这一习俗,体现人们对幸福安康的追求与憧憬。

    现在,丰收庆典、婚庆、重阳节等重要节日,都特邀鼓队参加助阵,在邯郸县周边活动十分活跃,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赵奢战鼓演奏技巧中的空拍、连槌、小罗引领等,都是其他地域鼓乐中少见的。尤其是“紧血脉”、“慢血脉”、“莫落嗡”、“鸽子上架”、“狮子滚绣球”等几套曲目是其他地域鼓乐没有的。演奏形式包括坐棚、行街、小锣引路等,其阵容是:一面大鼓作为点鼓(指挥)、六面中鼓应和,挎鼓40面,大、中、小钹各10副,速度快、慢,急、缓相间,粗狂热烈,气势恢宏。

    从各套鼓谱演奏时的音调、情绪、气势看,赵奢战鼓与战争的每个环节息息相关。大峪庄现存鼓谱23套,从有关鼓谱名称中的大德(得)胜、小德(得)胜、连三趟、连五趟、紧三枪、凤凰单展翅、凤凰双展翅、老轧鼓等,可以看出其明显的古代军事文化的特征。承载着战国时期军事文化以及两汉、隋唐、宋元、明清等中国历代传统文化的元素和符号,对了解、研究燕赵传统军事文化、民俗文化有着重要的价值。

    2013年,"赵奢战鼓"入选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保护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邯郸学院与黄粱梦镇大峪庄村合作创立“赵奢战鼓”邯郸创作实践基地。旨在传承并发展"赵奢战鼓",将这一气势恢宏、粗犷热烈的鼓乐文化以更具时代特征的方式呈现出来,使“赵奢战鼓”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大名草编传统手工技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