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邯郸邱县:“小果子”扶贫“大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10 11:56:28
    语音播报

    邯郸邱县:“小果子”扶贫“大作用”

    图为梁二庄镇村民正忙着采摘文冠果春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孙海峰)清明过后采茶忙。4月8日,走进邯郸市邱县梁二庄镇文冠果种植基地,经过一冬的蛰伏,上万亩文冠果树纷纷吐绿发芽,放眼望去遍地翠绿,勃勃生机。一年一度的采茶工作也在此时开启,梁二庄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纷纷化身“采茶工”,开始忙碌起来。

    “以前在家看看孩子、做做饭,除了种地,没什么干的了,自从有了文冠果基地,咱也能挣上工钱了!”梁二庄镇霍赵屯村贫困户焦喜兰高兴地说,现在正是文冠果采茶季,她每天来采茶,一天能挣百十块钱,给家增加了收入。

    近年来,邱县充分发挥当地文冠果产业优势,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导、乡镇扶持、就近就业”思路,通过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创新生产模式,不仅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还让昔日务农形式单一的村民,逐步转变成为务农做工两不误的“两栖农民”,让贫困群众脱贫有力、致富有望。 

    “在这里干活,一个月能拿3000块工资!日子过得有奔头了!”今年40岁的蒋志军,儿子患有先天性肌无力,为照顾好孩子,蒋志军不能外出打工,只能靠种地为生。今年,蒋志军来到文冠果基地,从事采茶、剪枝、浇树等工作,有工资领,平时还不耽误自家农田的活,一举两得,实现增收。

    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乔洪志介绍,文冠果树全身是宝,其叶子可制茶,具有较强的促消化、降血脂、溶解脂肪、调节糖类代谢等功效;文冠果油是高级保健食用油,是天然保健品和美容用品,品质可与橄榄油相媲美,有“东方橄榄油”之美称。

    为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邱县将文冠果种植作为一项富民绿色产品倾力打造,依托依托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新采取“示范园区+合作社+种植大户+服务平台+优惠政策”的模式,走公司免费提供树苗、农民种植、公司产品回收的生产经营模式,力促农业现代化发展。

    “种植文冠果一亩地能收入7000到10000块,收益是种植传统农业作物的五到七倍,幸福指数也提高了。”邱县梁二庄镇孟二庄村蒋尚山说,今年他承包1400亩地,全部种上了文冠果,增加收益的同时,还带动附近村2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4月上旬到4月中旬采的顶芽,叫文冠顶芽绿茶。采摘4万个新鲜尖才能做一斤茶。成本高,所以市场售价也很高,500克市场售价在3000元左右。”乔洪志说。

    本着精益求精的生产理念,邱县以润升公司为代表龙头企业,先后开发出文冠果油、茶、肽、精油、胶囊等系列产品,林业产业效益凸显,延长了产业链,作为一支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户种植文冠果积极性明显提高。

    今年以来,邱县整合级扶持资金,结合休耕项目,建立实行“龙头企业搞研发,合作社搞组织,老百姓搞种植”模式,发展文冠果以育代栽造林5000亩,春季造林3000亩,建成7个文冠果基地,带动周围农户3000余户,真正实现生态优化、农民受益、公司得利、多方共赢的良好效益。

    邱县梁二庄镇政府镇长赵力震介绍说,目前,梁二庄镇共种植文冠果15000余亩,带动全镇贫困群众每年增收200余万元。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扩大一产种植面积,提高二产加工能力。同时,创新文化旅游观光等三产项目,打造文冠果特色产业品牌,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邯郸涉县建设太行红河谷中药产业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