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 分享
  • 品漕运文化 赏江南水乡——磁县匠心打造水街景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9 17:44:39
    语音播报

    品漕运文化 赏江南水乡——磁县匠心打造水街景区

    规划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沃倩倩、齐雄)在磁县水街项目现场,机声隆隆、焊花飞溅,聚焦来回穿梭的工程车、埋头实干的施工建设者……处处是大干快上、抢抓工期的场景。

    水街项目现场

    水街项目作为磁县旅发大会重要景点之一,项目位于如意湖东侧,南开河村,是滏阳河水系工程的核心节点。项目南起如意湖闸,北到北开河村庄南边界处,全长960米的滏阳河两岸,核心规划面积23.5公顷,该项目总投资4921万元。

    “水街由三大特色主题区域组成,主要分为漕运文化区、民俗文化区、古桥文化区。”项目负责人李桂峰说,漕运文化区以展示滏阳河漕运历史文化为主题,以场景复原的手法,让游人感觉历史上繁华的漕运景象,并利用漕船、河堤等景致充分展示滏阳河的历史风韵,该区域主要景区节点有漕运水街、漕运文化长廊、扬帆广场和漕船餐厅。民俗文化区以展示磁县地方民俗文化为主题,引入民间手工作坊、名小吃和民俗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展示),让游客充分体验地区特有民俗,该区域为开放性区域,主要景区节点有民俗商业街、河灯广场、怀调戏楼以及如意客栈等。古桥文化区以展示滏阳河上古桥的历史、典故及其延伸出来的桥梁文化为主题,该区域主要有漕船遗韵、风雨廊桥、绿柳古堤和桥典故园。

    水街效果图

    水街的设计通过对磁县本地建筑冀南民居的提升改造,合理控制空间布局,将建筑体现在院落结构形式、门窗形式、建筑材料、雕花等方面,在材料协调统一的基础上点缀现代时尚的设计元素。

    穿过水街,沿岸建有4.8公里滨河岸线,共打造六个景观节点:开河遗韵、观澜小筑、花间水径、龙台叠翠、青子洲头、荷亭野渡。“开河遗韵充分展现了磁县漕运文化当年的繁荣盛景,项目将在5月底完工。”项目负责人王琳在项目建设现场告诉我们说。

    正在打造中的水街

    据了解,磁县通过对水街的打造,既满足如意湖生态湿地南湖公园及周边水系的休闲服务功能,又将形成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提升磁县东部城区人气,发展磁县全域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河北曲周:“疫情补贴”助扶贫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