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邯郸企业风采
  • 分享
  • 邯药公司把邯郸情谊带到坝上

    来源:邯郸日报 2020-07-24 16:51:42
    语音播报

    邯药公司把邯郸情谊带到坝上

    从邯郸到张家口尚义县,500余公里,驱车需要7、8个小时。尽管路途遥远,邯药公司董事长陈致慜女士也要走一遭。因为,这里不仅仅有公司的种植基地,还有企业需要直接帮扶的贫困村。

    尚义县年平均气温3.5度,无霜期100多天,年平均日照时长2815.3小时。虽然气候寒冷,却适合枸杞子、芍药等药材种植。邯药公司在这里发展中草药种植已经多年,2017年响应工商联系统“千企帮千村”“百企帮百村”的号召,邯药公司把工作重心瞄准了贫困户。

    邯药公司需要帮扶的县乡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94户,贫困人口2790人。如何让这些人口快速脱贫?邯药公司在张家口当地成立了张家口和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自身优势,通过“土地补偿、带动种植、公司就业、教育补贴、精准帮扶”等方法,让贫困家庭走出贫困,走向小康。

    土地补偿。与大苏计村、郝家地村等村委会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将农民个人手中的零散土地通过村集体连片承包,优先承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土地,托底保障深度贫困人口的基本生存收益。退耕还林土地22280亩,每年支付退耕还林费158.9万元。

    带动种植。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他们牵头组建成立“尚义县中药材健康全产业链发展协会”,在种植药材同时利用技术优势,建立药材加工点,进行药材深加工,提高药材种植的利润和盈利点。推行“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小步快进致富模式,带动、辐射尚义县北部片区乡镇乃至县域全境拓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公司就业。邯药和宏子公司农业种植自有土地,每年需雇佣16000个工日的农业产业工人,按每年50个工作日计算,可直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320人就业,带动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每工日150元计算,每年可直接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增收240万元。

    大苏计乡陈家梁村秦天发、石井乡水泉梁村乔明东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和宏公司耕种,他们经过培训,为中药基地搞田间管理,通过土地流转费、退耕还林费、劳动工资,每年稳定增收40000元。“在这里,公司不仅给提供食宿和稳定的工资,还让我学会了大小农机车辆的驾驶,大家在一起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让我更觉温暖。”大青沟镇王胜早年丧妻,鳏居多年,儿子又不在身边,和宏公司的种植基地成了他的一个温暖的家。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宏公司在当地流转的土地越来越多,解决的贫困人口也越来越多。尚义县已先后有将近3000贫困人口通过邯药张家口公司稳定获益。“企业无论是在邯郸还是张家口,造福百姓,服务地方,是一个成熟企业的职责所在。”陈致慜说,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他们正在筹建一座现代化冷轧胡麻油厂,生产高端食用油,再增加固定岗位28人,希望能帮助和带动更多人。

    “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做好。”在扶贫工作上,陈致慜向团队提出超出企业经营更高的要求,要把扶贫扶到家里、扶到心里,让贫困家庭切切实实通过企业的努力,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019年春节期间,和宏公司不仅为所在村的贫困家庭送去110吨取暖洁净煤,还精心策划了“过年返乡拍全家福”活动,真正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把浓浓的邯郸情谊、河北情谊带给每个贫困家庭,让小康的幸福之光照亮每个在贫困中努力前行的家庭。(记者程益聪)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微工厂里的小康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