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邯郸新闻
  • 分享
  • 矿山披绿装、荒山变景山,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全域生态修复有一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0-08-23 16:29:46
    语音播报

    矿山披绿装、荒山变景山,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全域生态修复有一套

    吴淑花是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人,茶余饭后来南响堂森林公园散步遛弯,已经她每天的“必修课”:“‘出门就吃土’的峰峰已经是过去式,绿色、宜居、自然、和谐才是现在我们峰峰的关键词。”

    南响堂山原貌

    南响堂森林公园位于太行山余脉,坐落于峰峰矿区主城区,规划总面积6000亩。这里原来有筑城等三个采石场,粉尘漫天、矿渣乱堆,百姓怨声载道。

    修复后的南响堂山

    近年来,当地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的原则,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办法,通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客土回填、引水上山,削坡平整、造林绿化等措施,对南响堂山进行全面修复治理,真正让矿山披“绿装”、矿山变景山。南响堂森林公园现已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登山的好去处。

    修复后的南响堂山

    治理过程中,当地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严格督促矿山开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本着“投资主体多元化、治理工程项目化、治理过程规范化”的原则,采取财政投一点、对上争一点、企业拿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四个一点”办法,多渠道筹集矿山修复治理资金。创新全民共治机制,通过“筹工筹劳”“小手拉大手”、建设“巾帼林”“青年林”“爱心林”等形式,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南响堂矿山修复治理。(记者张子谕 李昱霖 刘兵)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修疤”、覆绿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整容驻颜”有术

    相关新闻